•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礼遇道德模范激发向善的强大力量

发表时间:2019-11-18 10:4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11月5日下午,山东省青岛市召开全市道德模范座谈会。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唐嘉陵,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别立福妻子王金媛分别作交流发言。(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道德模范,是长期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为他人为社会”舍小我、为大家”、在关键时刻能够做到挺身而出,且得到身边周围和社会各界一致认同的人。组织开展宣传推广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活动、制定出台礼遇道德模范制度措施,号召全社会向道德模范学习、以道德模范为榜样,不仅能够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引导社会公众见贤思齐、看齐对标,而且还能够激发每个人所潜在的向上向善的善良本性,从而促使大家积极主动参与到争做好人好事的队伍,在全社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正能量。

  礼遇道德模范,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受社会上的一些不良思潮和歪风邪气的影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社会上曾出现了一种“好人难做、好人难当”的怪现象。究其主要原因,除了外部环境因素影响之外,其根本问题就是没有旗帜鲜明地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以至于不少人在关键时刻一时难辨是非、迷失方向。而通过组织评选表彰道德模范、召开道德模范座谈会、帮扶慰问道德模范、邀请道德模范上春晚等礼遇道德模范活动,就态度鲜明地向全社会释放出“好人有好报”的强烈信号,而且是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告诉社会公众哪些观念是对错,什么事情能够做,人生的理想目标是什么……从而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

  以模范为榜样,激发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时代楷模、最美人物、模范家庭、身边好人、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之所以被社会公认为“道德模范”,就是因为他们时时刻刻、事事处处以身示范,而且在某些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或有较大贡献。可以说,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他们的事迹既感动人也感染人,真正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因此,以道德模范为榜样,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采取正向激励的措施,号召社会公众向他们学习,能够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学好人、做好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激发起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道德模范是精神坐标,是奋进的精神力量。礼遇道德模范,向道德模范学习,既树立精神标杆,更能够激发向上向善的强大精神力量。(天府新区评论员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