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红色文化的种子要从小播下

发表时间:2019-11-20 1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印发,提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要把青少年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众所周知,红色文化有着浓郁的爱国元素,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理想素材。红色文化很早就已经进入学校课堂,你翻阅中小学的语文教材,能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红色气息。红色文化的种子要从小播下,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就逐渐成为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参天大树。

  红色文化的种子,必须要合适播下,取得入脑入心的效果。种子的发芽是需要适宜的温度、土壤和水分,否则它就无法发芽,甚至会死亡。因此,给孩子们传授红色文化,就不能采用填鸭式的灌输,而是要少一些口水,多一些推心置腹。只有孩子不反感,红色文化才能熏陶心灵,也只有这样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那些撼动人心的烈士精神才会进驻心里。

  红色文化的接收,不仅需要课堂上的教育,也需要实地的体验。中国人很早就懂得“知行合一”的道理,理论知识要被人更好的吸收,还需要与实践感悟结合起来。有时候,苦口婆心跟孩子讲100遍,孩子听多了就容易产生抗拒。那么,不妨组织孩子到红色文化的基地去看一看,让他们游历当中感受红色精神,逐渐内化为自身的东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文化是最好的种子,让我们从小在孩子心中种下这样一颗种子。孩子们在健康成长的过程中,不断重温这些伟大的红色历史,增加对社会、国家、民族的认同感。(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