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严处警醒“装睡”的高空抛物者

发表时间:2019-11-21 14: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经过初审,周某某对自己醉酒后因琐事与男友争吵,为泄愤将菜刀扔出窗外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周某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名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红星新闻

  高空抛物是悬在全民头上的痛,虽然法律有明文规定,社会有道德约束,但高空抛物仍时有发生,以至于有网友高呼,“高空抛物之下,我们都是幸存者”。这一次的菜刀从天而降,若不是砸到了车顶,后果不堪设想。高空抛菜刀者被刑拘引发关注,依法对其进行严处,就是一次生动而严肃的普法课,是对那些“装睡的”高空抛物者一次很好的警醒。

  据新闻报道,高空抛菜刀的周某某,是因为和男友吵架后,为发泄对男友的不满而抛物,抛出窗外的还不只是菜刀。发生争吵、情绪激动,会让人产生不理智的行为,但无论如何个人的私愤,都不应该发泄在公众的安全上。高空抛物有的是一时冲动,有的是故意为之,有的是根本对抛物行为无感,说到底,就是脑子里没有高空抛物是违法、失德的这根弦。没有畏惧,不知对错,这比抛一把菜刀更危险。

  在信息传播如此便捷的当下,高空抛物违法成为了共识,大部分人在有意识地管好双手。笔者有朋友曾因为不小心从阳台掉落物品,自己吓得不轻,好在没有造成人员和财产的损坏。与不小心坠物相比,仍有人我行我素,甚至以抛出的不过是一个纸团、一颗枣核而自我洗白。这种错误的想法,既是对高空抛物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的无知,也是心理上的一种“侥幸逃逸”,就像习惯了在没有监控时闯红灯一样,闯灯行为一旦成了条件反射,离造成严重交通事故也就不远了。“装睡”的高空抛物者,亟需警醒。

  管住随手一抛,需要自律和他律,而自律的养成,往往需要他律的推动。2019年11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公布了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严重后果的,可按照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这为高空抛物的治理提供更有力、更清晰的依据,而要让规矩产生效力,除了加强宣传教育外,还需要在严肃处理每一起高空抛物个案中形成威慑,用鲜活的案例达到“处罚一个、惊醒一片”的效果,让“装睡者”幡然醒悟,使其明白随手一抛不仅会给他人带来巨大危害,也会给自己带来甚至是“故意杀人”的严重后果。

  处罚的目的,是让人形成守法的意识。楼越修越高,从天而降的坠物就越来越危险,换位思考一下,如果管不住高空抛物的那双手,今天的抛物者,明天有可能就是被砸中的受害者。治理高空抛物,事关全民的安全,行走在街上,我们需要的不是一顶顶安全帽,而是部门严格执法,新闻单位加强宣传,物管方加强管理,个人加强自律等各方共同构筑的安全防线。(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