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 于细微处见真招

发表时间:2019-11-26 10: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19日,为了倡导市民文明出行、文明旅游,青岛交运温馨巴士将公交车厢打造成传播文明的流动平台,在宣传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的同时,时刻提醒广大乘客对文明细节“您懂得,别忘了”,倡议广大市民保持文明习惯。(据青岛文明网报道)

  一句简单的文明宣传语,体现的是城市管理的细心和温馨。“您懂得,车内拥挤需宽容,别忘了,碰到别人要道歉。”“您懂得,多为其他乘客着想,别忘了,不要在车内吃东西。”“您懂得,公共物品应爱惜,别忘了,踩踏座椅不道德。”……

  其实,青岛温馨巴士上的文明细节宣传语并没有高大上的词句,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听、觉见、常用的内容,而且是以“您懂得”和“别忘了”这样亲切的提醒方式来表达。这样的文明提示,没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冰冷感,没有“千夫所指”般的火药味,多了亲切、少了指责,多了温馨、少了尴尬,多了理解和包容、少了鄙夷与刻薄。

  生活在城市中,人们对文明、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和向往是一致的,但在实现这一理想生活状态过程中的具体做法和认知上,却存在着差异。有些人能够自觉践行文明,而有些人则需要在他人的提醒下践行文明,还有些人即便被提醒,也未必能主动践行文明。城市管理、社会治理要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些千差万别的市民群体,所使用的方法和措施自然也要讲究各有针对。但无论哪种办法、哪种方式,都应以一份善意的初心为始终,不忽视细节,不怠慢他人。

  青岛的温馨巴士可谓将文明宣传的工作做到了家。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只要坐上了温馨巴士,就同样地接受着文明理念的感染和熏陶。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并非有意违反规则、破坏秩序、践踏文明,而是就缺少了那么一句适时、适度的提醒。文明的行为要从文明的习惯开始,只有形成习惯,才会体现自觉。而文明习惯的养成,就是从日常生活一点一滴、一言一行的细节之中开始的。抓住了细节,从细节上下功夫,才能让文明成为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

  宣传文明的方式多种多样,用好了事半功倍、春风化雨,用不好弄巧成拙、适得其反,这充分体现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和能力。城市需要刚柔并济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制度与人的完美融合、巧妙配合。注重创新,抓住细节,文明才能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