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教师减负 让教育回归本源

发表时间:2019-11-29 16: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据报道,近日,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出台有关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意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中小学教师的主责主业,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的事项,让中小学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是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题中应有之义。(11月28日《光明日报》)

  说起目前教师行业的现状,用一个字形容就是“累”。有的反映检查评比多,也有的抱怨会议培训多,还有的形容文件任务多,备课、授课只能“挤”时间,大把时间都浪费在应对华而不实的活动中。让教师不仅感觉到身累,心更累。由此,今年两会上,就有专家呼吁教师减负,期待让教育回归本源。

  日本教育社会学者永井道雄曾说过:“办好教育的关键,第一在教师,第二还在教师。”只有为教师减去思想和行动负担,平衡好工作生态,有效减去繁重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才能让老师全身心投入教育工作中去,做个一心一意教书育人的匠人。

  教师减负,符合尊师重道的题中要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教师“减负”,就是要设身处地站在老师的立场,减轻老师每天所面临的不科学和不合理的工作负担,从制度、薪酬、考核奖惩等方面给予支持,让教师在自由、轻松、愉悦的良好环境下专心致志地教书,培育更多优秀的祖国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减负,目的是要让每一位教师都能安安静静地教书。要让教师爱上自己选择的职业,需要完善体制机制,化繁为简,让老师回归教书本源。教学为主,活动为辅,合理配置教师日常工作量,明确工作量标准,让广大教师乐于教书、善于教书、安心教书。同时,需要给予老师们更多工作上的理解和包容,让更多人愿意从事教师行业,能够让老师们感受到职业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师是天底下最无私最光辉的职业。教育承载着传播知识、思想、真理,塑造灵魂、生命、新人的时代使命。为教师“减负”,刻不容缓。只有有效治理教师现状,让老师能够潜心教书,才能教育出更多优秀的国家栋梁,让教育真正回归本源。(新都区评论员 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