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面对善行 请收起“廉价质疑”

发表时间:2019-12-06 18: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医生在万米高空用嘴为患病老人吸尿800毫升。”11月21日不少网友的朋友圈都被这个标题刷了屏,网友们在为张红医生与肖占祥医生医德点赞的同时,却也引起了个别网友的质疑:“两位医生这是不是在作秀?”、“为什么要用嘴,导尿管和注射器是更好的选择。”针对网友质疑,张医生所在医院院长昨日回应媒体称:“并非作秀,在紧急情况下,为解决病人痛苦,医生冒了相当大的风险……用嘴去吸尿液的方法令人钦佩。”(11月22日 中国经济网)

  质疑精神令人尊重,对澄清事实、维护真理具有极高的社会价值,但罔顾事实、毫无根据、没头没脑的质疑,就是社会对伤害,这种质疑非常低廉,也具有破坏力。

  这几天,有两名医生在飞机上救人,并用嘴为患病老人吸尿的事迹,在网络上广为传播,收到了大量的鲜花和掌声,人们称赞其医才仁心。这样一件好事,却遭到一些网友的质疑,说他们这是在作秀,因为本来可以有更好的选择。笔者在为医生的事迹感动同时,也感到非常的难过。或许真的有更好选择,但在情急之下,使用了并非最优选择的方式,没有什么好指摘的。

  退一万步说,以救人的方式作秀,这种作秀不妨多一些。有网友回敬质疑者,“说作秀的你吸一个试试”,这无疑是最有力的武器,可以让质疑者瞬间闭嘴。

  互联网的诞生,加速信息流动的速度,也给质疑提供了便捷的通道。无数“键盘侠”们足不出户,没有调查,动不动就怀疑你居心叵测,怀疑你图谋不轨。大量廉价的、不经思考的质疑、批判充斥于我们周围。这些年甚至有人质疑雷锋,质疑刘胡兰,质疑民族英雄、先进楷模。他们极尽歪曲之能事,着实让人悲愤。质疑者不为社会贡献一分半毫,却在网络上轻轻敲击键盘,指指点点好人好事,令行善者心寒。

  善意善行是一道人性之光,他们是冬日里的暖阳,是酷暑里的凉风,是黑暗里的星光,现代文明既需要科技等实打实的硬件基础,也需要爱、呵护等软性的道德。质疑者们,尤其是“键盘侠”们,如果没有真凭实据,还要是谨慎些,别被无知蒙蔽了心性,别因为自己廉价的作秀突破底线玷污道德。

  善意弥足珍贵,且行且珍惜。(新津评论员 辛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