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注入夜间经济基因

发表时间:2019-12-06 18: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当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集结号”已在全国吹响,为积极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激发更多消费潜力。今年,成都也开始大力发展夜间经济。

  众所周知,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则是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手段。

  成都,夜间经济逐渐挑起消费大梁。《2019年中国白领夜间消费调研报告》中指出,成都在餐饮、健身、美容等领域的夜间消费均排在全国前列。据统计,成都夜间消费在全天消费中的占比为45%。无论是购物中心,还是旅游景区,甚至是街边小吃店,在成都的夜里,大多都是灯火通明的。成都339、兰桂坊、合江亭等片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成都夜间经济活跃区。

  城市的夜,不只有美食和购物。除了传统的酒吧撸串,“夜间经济”还需要融合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营造出更具“国际范、蜀都味”的多元消费新场景。夜间话剧、24小时书店、户外露营“夜间亲子活动”等产品以满足不同群体的消费需求。

  夜间消费快速增长,夜间经济日渐繁荣,体现了消费者的新选择,是商家眼中的新商机。对于城市治理者而言,则意味着要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创新社会治理,打造优良的夜间消费“软环境”。如:加强治安防范、协调夜间交通、加强对夜间垃圾的处理等。这样,成都夜间经济发展的基础才更劳、动力才更足、成效才更佳。

  创新发展夜间经济,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新起点上,成都当坚定信心,未雨绸缪,在科学的经济发展预期上,积聚坚定的风险抵抗力量,方能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中有新的开局。(金堂评论员:杨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