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图书馆志愿服务是一种双赢

发表时间:2019-12-06 18:4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1月24日是周日,琼台师范学院的学生赵江梅却早上6时多就起床了。她要搭乘51路公交车去省图书馆参加志愿服务,同行的还有校内的其他志愿者。每个周末,读者都能在省图书馆看见这些大学生志愿者的身影。(11月27日 海口文明网)

  当前,各种各样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其中图书馆志愿服务有其特色。一是志愿服务专业性不需要很强,只要经过简单培训都可以胜任。主要是熟悉图书馆索书号的排架方式,按工作流程整理图书。二是图书馆志愿者富有爱心,无私为图书馆精神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或倡导读者文明阅读,或宣传普及图书馆知识,或帮助读者自助借还手续等,虽然图书馆志愿者不需要很多的专业水平和知识技能,但是都是愿意挤时间服务社会的爱心群体,比较适合青少年学生、大学生和成年人等广大志愿者。

  在全民阅读盛行的当下,图书馆志愿者在浩如烟海的书海中服务,在合理安排志愿服务的同时,可以收获知识和能力。一方面,创新服务载体,积极投入到举办大小阅读活动,为读者们提供更好的阅读体验;另一方面,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用自己阅读感触为读者进行好书推荐、点单授课等,引领广大读者读好书、爱读书,营造浓郁书香氛围。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图书馆志愿服务是一种双赢。做图书馆志愿者,利用闲暇时间奉献爱心,虽付出辛劳但收获比付出多。既可以培养志愿者自己养成阅纸质书的习惯,也可以锻炼自我,锻炼口才和言语表达能力,培养自己与人沟通交往能力。在循序渐进的志愿服务服务中,会接触越来越多爱好读书的各层次读者,从服务不同人群的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服务的经历,更有知识阅历的丰富、眼界的开拓、思想境界的提升。

  “助人”亦是“自助”,“乐人”也是“乐己”。图书馆志愿服务传递爱心,让“书香”浸润心灵,既为个人提供了很好的锻炼机会,提升个体社会责任感,也为城市文明增添了一份真情温度,提升了城市品位,对促进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有着积极推动作用。(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