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不妨让孩子多读“课外书”

发表时间:2019-12-06 18: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锋在近日举办的“破解之道:透视中小学读写教学的热点与难点”论坛上,发布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报告》显示,约89.4%90.4%受访者分别对阅读、课外读物感兴趣,79.4%的受访者喜欢写作,但只有65.3%的受访者希望进行更多的写作练习。(122日《中国青年报》) 

  社会发展到今天,书的形式极大丰富,但我们对课外书仍有偏见,尤其是为人父母之后,更是严加控制孩子对课外书的摄入量。因为以上原因,“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出现这种现象,也便是见怪不怪了。课外书到底该不该读,这似乎早已不是社会该争论的问题,对于课外书的作用,很少人再持怀疑的态度。但是“知其有用而不用”,这却是不少人的现实做法。 

  如今这些人为父母的一代人,大都经历了课外书盛行的时代,也是受课外书影响比较深刻的一代。无论是以金庸为代表的武侠,还是以琼瑶为代表的言情,抑或是以路遥为代表的正统文学,无疑都深深地镶嵌在80后乃至部分90后的脑海里。封闭枯燥的世界突然就出现了一些靓丽的色彩,读书不再是令人厌倦的事情,人们从未这般如痴如醉、从未觉得读书如此轻松愉悦。甚至还有一些人,因为课外书看得多,成为很多青年作家。 

  可深知课外书妙处的社会,如今却变成了阅读的阻碍。在家里,被大量的家庭作业所束缚,在学校,被课堂学习所束缚,他们唯数不多接触文学的机会大概就是语文课。但这种蜻蜓点水式的阅读,并不能培养孩子的文学素养,更不能埋下文学的种子。近些年,青年作家凋零,作品缺乏厚重,跟这种围堵课外书的现象不无关系。 

  要通过正确引导,让孩子多接触课外书,给他们插上阅读的翅膀。四大名著等传统经典,或者是武侠小说等现代小说,都是名家争相推崇的作品,而不是什么所谓的“无用之书”。懂得课外书妙用的家长们,不能“只许州官放火”,也要让孩子们多接触文学作品,培养他们阅读和写作的兴趣。在课外书的熏陶下,即便不能成为文学名家,对他们的表达和思维的发散也大有裨益。(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