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历史不该忘却 伤痛激励前行

发表时间:2019-12-25 13: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今天是第六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草木含悲、山河垂泪的日子里,举国上下将以各种形式缅怀82年前惨遭侵华日。(1213日人民网) 

  19371213日,侵华日军攻陷南京,屠戮30万同胞。这是每个国民刻印在心底的沉重日子,血雨腥风的国耻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灭绝人性、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是人类历史上极为黑暗的一页,是中华民族永远的伤痛,是永远不能被忘却的。 

  祭奠国之殇,铭记国之痛。从2004年开始,我国以“国家公祭日”的名义,深切哀悼死难同胞,沉痛缅怀革命先烈。国家公祭日是警示日,既是对死难者的祭奠,也是对世人的警示。守望昨天,不仅要从82年前那场撕心裂肺的历史中懂得铭记,更要从中吸取教训、汲取警醒动力。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随着一年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数字的不断减少,那些遭遇悲惨一生的数十万死难同胞的血泪经历正在渐渐模糊。国家公祭日告诫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状态,以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团结一心,发奋图强。落后就要挨打,强大才有尊严。只有铭记历史,做到以史为鉴,居安思危,才能更好地坚定走好砥砺前行的未来之路。 

  新时代要如何铭记历史?国家公祭日,为了不该忘却的纪念。虽时光流逝,但记忆永恒。历史中的不幸,屈辱的惨痛记忆,我们不能忘却。勿忘国殇,居安思危,吾辈当自强。国家公祭日是一种深刻的提醒,提醒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点滴生活中要珍惜当下,感恩拥有。和平美好的新生活来之不易,只有珍惜珍爱,才是最好的祭奠。 

  走得太远都不要忘记来时的路,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能踏实走好脚下的路。一方面,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强大的国家实力捍卫历史,用更加坚定有力捍卫国家安全,用更加真挚务实的实践守护百姓安宁,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另一方面,日常生活中,在有仪式感的国家公祭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节点,让我们给自己多一份思考、多一些停留。总结过去、分析当下、坚定未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诠释拳拳爱国情,用感人的故事书写生活精彩、遇见更美好的自己。(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