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心传递教育温情

发表时间:2019-12-25 13: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前段时间,在一个大数据产业展览中,笔者看到一家企业研发的新技术——在教室里安装摄像头,所有学生的面部信息都会被采集进数据库,经过大数据计算和智能分析,不但能分析出每一张脸的闭眼、张嘴、皱眉等情况,还能通过细微的面部表情变化给出动态的严肃指数、注意力指数、惊讶指数等信息。一堂课下来,还可能快速计算出每一位学生的走神次数、听课效果等信息,根据每堂课的数据沉淀,还能快速生成周数据、月数据等信息,形成一套“课堂学习报告”。(1223《中国青年报》) 

  孩子有没有隐私?对于法学家而言,当然有,隐私是一种平等权,人人享有之;但对于家长而言,孩子是私产,在他们那里哪来的隐私。一旦持有这种观念,监控孩子上课,一举一动都要求了解,也就见怪不怪了。立场不同,隐私的涵盖对象也便不同,但这不能抹杀孩子的隐私。 

  教室安装摄像头,以监控孩子一举一动,通过面部表情分析他们的专注度,似乎完全没有必要。如此高超的科技,不用在交通、军事等方面,却用于监控孩子,就是大材小用。一方面,孩子极易受外界影响,心理变化极快,这让监控数据的有效性打折;另一方面,即便是有监控数据和报告,“日里万机”的家长们有时间静下心来研究报告吗,有更好的办法提升专注度吗?当然没有。 

  用高科技提升教学质量,非常有必要,这是未来的发展示趋势。比如投影仪的使用,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乐趣;比如PPT的使用,大大节省了板书的时间,这些多媒体为现代教学注入了新鲜的观感。但并不是所有高科技都应该搬到课堂上来。 

  “教室安装摄像头”是偷懒教育。摄像头的舞台在路口、在广场上、在高速上,即便是在校园安装,也应该在大门口、操场处等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方。课堂上应该只有老师和学生,只有郎朗读书声,只有生动的讲授,不需要家长们窥探的目光。“教室安装摄像头”,这是偷懒教育,是用冰冷的科技取代谆谆教导,将引起孩子们的恐慌,在外界目光的注视下,他们将成为演技精湛的演员。 

  教育不能偷懒,要用心用爱传递温情,传道授业解惑,科技只是辅助,老师才是关键。(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