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庆余年》胜在品质

发表时间:2019-12-25 14:0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最近一个月,一部名为《庆余年》的电视剧几乎重现了十多年前电视剧黄金时代的盛况。甚至于它的出品方腾讯视频为了多赚一笔,还搞出了“VIP用户观剧还要额外加钱的规定后,仍然有人趋之若鹜。(中国青年网) 

  时下,最火爆的电视剧恐怕非《庆余年》莫属,尽管陷入各种各样的盗版、会员还要额外加钱等纷争,但这并不影响观众对它的高评价。刨去作品外的是非不讲,《庆余年》大热在理情之中,因为它胜在品质。 

  它胜在奇妙的创意构思。庆余年》是一部穿越科幻剧,但又不是严格意义上穿越到过去,而是打乱时空,穿越到未来,每个时间段都有人类文明的果实残存。与一味的穿越到过去当王公大臣、公主小姐相比,它是崭新的表达和形式。尤其是各种名词纠葛在起,让观众看得非常过瘾。 

  它胜在演技。除了陈道明、吴刚等公认的演技派之外,年轻演员的演技也不遑多让。主角范闲的锋芒并没有被老戏骨们掩盖,反而演绎出了他独特的风格;相声演员郭麒麟作为搞笑担当,把范思辙演出了几分可爱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部剧里的几乎每个角色都有亮点。 

  它胜在突破性。与以往的穿越剧不同,它不在爱情处过度着墨,而是让文学在这里大放异彩。抄来的《红楼梦》、杜甫的名篇等,既成了这部作品的点缀,也成了它非常独特的地方。这部作品笑点颇多,但这些笑料的背后却藏着悲伤和阴谋,藏着冷酷与残忍。 

  它胜在品质。《庆余年》看似纷乱,其实丝丝入扣,其中有公正的精神、有悲天悯人的情怀、有不羁的爱民心、有越挫越勇的胆识、有现代与过往的碰撞……无论是故事情节,还是服装道具,或者是精神内核,都是一部水准以上的作品。这也是为什么同属一个作者的《择天记》《将夜》没有火爆但它火爆起来的重要原因:改编的品质过硬。 

  品质造就了这部“现象级”电视剧,也赢得了观众的遵照和芳心。《庆余年》的成功再次提醒广大影视人,精品有市场,烂片没出路。有人称,当前是影视寒冬,希望我们的影视人在这个寒冬里,更加爱惜羽毛,诚心诚意搞创作,多一些《庆余年》式的高品质作品。(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