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戏曲电影”是对时代的拥抱

发表时间:2019-12-25 16: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回首2019年,中国戏曲电影无疑进入了一个全新繁荣复兴期。以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沪剧电影《挑山女人》为代表,各地戏曲电影在国内奖项斩获颇丰;京剧电影《曹操与杨修》、越剧电影《西厢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等先后亮相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日本东京、意大利威尼斯等国际A类电影节;沪剧电影《雷雨》则扎扎实实拿下近百万元票房……(12月24日《文汇报》)

  戏曲离开舞台还是戏曲吗?戏曲拍成电影会破坏其原来的韵味吗?戏曲如何在艺术形式花样翻新的今天图存?这些问题都是戏曲艺术家们担忧的问题。但实践证明,戏曲和电影融合是一种有益且可以推广的模式。

  传统戏曲有太多局限性。比如需要一定固定的舞台,而且演出极耗费人力。当然,它特有的艺术表达形式如唱念打坐与今天的节奏不相匹配,说到底,它太慢,慢得让人等不及看完就想切换。另外,戏曲人才的断层便是更大隐患,因为不赚钱,年轻人不愿意从事戏曲演艺事业。

  戏曲电影的出现,给这项传统艺术开启了一道光。电影的手法多样,元素众多,而且有4K、3D等现代科技的加成,以及故事性更强、节奏感更快,这与当下年轻人习惯合拍,在一定程度上吸引年轻人加入。《雷雨》拿下百万的票房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更电影更当代,更能获得认同,更能穿透人心。

  “戏曲电影”拥抱时代,步子要迈得更大一些。过于担心电影掩盖戏曲的光芒,过于强调戏曲的引领作用,都会影响戏曲电影的传播力。在夹缝中生存的中国传统戏曲,已经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危机,如果僵化固执,一味追求形式上复古,就会葬送戏曲的未来。笔者觉得,只要能够起到推广戏曲的作用,就不该斤斤计较占比多少的问题,戏曲人的步子需要迈得再大一些、眼光更长远一些。

  当然,戏曲电影化也不能盲目乐观。比如普通电影的比戏曲电影更吸引人,宣发营销铺天盖地,而戏曲电影排片量少,有兴趣的观众看不到就很快下线,导致戏曲电影票房和人气都不够足。所以,我们的戏曲人要有一定的心理预期,既不要一味抵制,也不要盲目乐观。虚心学习现代艺术传播方式,用现代甚至是超前的手段聚拢人气,让戏曲真正走进年轻人心里,才是当务之急。(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