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用体验式处罚让文明意识入脑入心

发表时间:2019-12-25 16: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报道,近日广州男子小谢将小广告贴在了共享单车上,经派出所调解,小谢以清理近60辆单车的方式,接受了“处罚”。笔者认为,与通常的一罚了之相比,让违规者接受“体验式处罚”,或许更能产生警醒作用。

  城市的文明是建立在规则之上,遵守规则是每一个公民的义务。随着全民素养的提升,不管是社会公德还是传统美德的整体水平都在增强,各个领域涌现出的“最美”人物,街头巷尾的互帮互助、见义勇为等凡人善举,都在为文明加分,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多数人在行文明之举时,仍然有少数人在用陋行拉低文明的水位。

  一张白纸上污点会更加明显,当文明已成为社会共识后,偶发的陋行就会格外打眼。在斑马线前,大多数车辆自觉在等红灯,有那么一辆车不守规则冲了出去。其他司机都放慢速度礼让行人时,却有司机加大了油门。当小区里装上了摄像头防止高空抛物时,还是有人管不住随手一抛。当清洁工刚把电线杆、马路清扫干净后,又有人贴上了小广告。诸如这样的不文明行为,给文明戳了洞,很扎眼。

  明明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却不遵守,有公序良俗却不以为然,不文明的行为往往是为了自己图方便,不愿意被规则限制自由散漫惯了的行为,有的人甚至明知会受到处罚时,依然抱着侥幸心理,甚至认为不就是交罚款嘛,小事一桩。该交的罚款当然必须得交,个人的不文明对社会造成的破坏,总要有人去修补,这是需要成本的,破坏者理应埋单,除此以外,加以体验式处罚,更能让对违规者的教育“入脑入心”。

  近年来,体验式处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对陋习的纠偏中。在很多城市路口,有人骑车闯红灯了,那就得协助文明劝导员“执勤”,直到发现下一个违规者。一次闯红灯,不仅要接受罚款,还在路口上了记忆深刻的一课,违规者为自己的不文明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

  漠视规则者往往缺乏同理心,尤其是不尊重为城市文明而付出劳动的人。有的人看到清洁工在前面打扫卫生,偏偏要在后面一路吐瓜子皮,还大声说,“我不吐,你扫什么”。看到园林工人刚给公园的花草浇完水,偏要摘一朵插在头上,这能美吗?他们明知行为不妥,但就是故意而为之,我行我素。

  对这些少数人的教育,温柔的说教恐怕还不行,用体验式处罚,让其当一天的清洁工,做一天园林工人,当一次文明劝导员,在大汗淋漓和腰酸背痛中体会自己的任性给别人带来的烦恼,也许会更加懂得文明城市共建共享的含义。体验式处罚本质上还是教育手段,让破坏规则者当一当文明城市建设的家,通过“身入”的方式,让文明意识更加“心入”。有了切身的体会,文明规则的遵守者、捍卫者才会更多,如此文明的天际线才会更美。(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