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影视剧“少且精”好于“多而烂”

发表时间:2019-12-26 13:20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进入2019年,国产电视剧的改革可以说走入了深水区。前些年因资本泡沫引发的产量激增,在2019年开始大浪淘沙。提质减量,是对这一阶段国剧发展整体水平的一个准确概括。这是一个更加奉行“爆款逻辑”的时代,也是现实主义重回主战场的时代。上半年一部《都挺好》,暑期档一部《小欢喜》,贡献了这一年来电视剧最大的国民讨论度。古装剧缺位,流量演员战斗力锐减,国剧开始回归故事优先、制作优先、品质优先的正道。(1224日《北京日报》) 

  有人说,自从2018年以来,国产影视剧创作就进入寒冬期,2019年是寒冬的延续。严厉的税收政策和限薪令施行以来,大量影视公司关停,这严重影响了影视作品的创作速度。笔者认为,我们不必过于担心影视公司减少带来的影响,因为这一轮的政策调整挤走的是影视市场上的泡沫,真正有实力的公司屹立不倒,护航国产影视创作渡过寒冬期。 

  因为量少,更注重质量的打磨。这几年出品的影视剧,口碑都还不错。《破冰行动》、《小欢喜》、《老酒馆》、《都挺好》、《长安十二时辰》、《怒晴湘西》,以及最近火爆的《庆余年》,都是这两年国产影视剧的佳作。相比以往,大制作、大手笔少了,精耕细作的多了,更多的影视人珍惜每一欠参演和制作。对于观众而言,这哪里是影视寒冬啊,一个又一个高质量作品接连出现,让人大饱眼福。 

  笔者觉得,“影视寒冬”的这种叫法,更多是一些投机企业的哀嚎。他们拥有雄厚资本,多是跨领域的企业集团,并不是专业的影视制作公司,只是因为拍影视作品来钱快,所以才进入这个陌生的领域。在投机心理的作用下,下血本请流量明星,无限延长作品集数,注水严重,作品质量严重下降,制造了影视行业的巨大泡沫。 

  在国家政策的强力纠偏下,泡沫挤破,资本狂欢的潮水褪去,国产影视剧进入“减量提质”阶段,影视剧“少且精”好过“多而烂”。有限的市场决定了一些演员势必“无剧可演”,“人挑戏”就成“戏挑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国产影视业才能进入真正的健康快车道。(邛崃评论员:清平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