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月均不足一本书” 为大学生敲响警钟

发表时间:2019-12-27 09:3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中国青年网围绕大学生读书话题,对全国864名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学生每天读书不足半小时,超四成学生每月读书不足一本,小说、名著、传记最受学生欢迎。(12月25日《广州日报》)

  “想读书而不得”,这是困扰很多上班族的问题,因为种种原因如时间短、工作压力大等,加大了阅读的难度。如果这项调查发生在上班族身上,笔者相信,没有人会感到奇怪。但是,大学生身处安静的校园,其中心工作就是读书,但“月均不足一本书”,着实令人唏嘘。

  那么,现在的大学生们都在做什么?大学生最令人羡慕,有充裕的时间,有充沛的精力,有优越的阅读环境,这是人在一生中最适合阅读的人生阶段。不读书还能做什么呢?玩手机、打游戏、谈恋爱、热衷社团建设等,浑浑噩噩虚度四年,这是不少大学生的常规操作。大学只为混文凭,他们以为毕业就有工作找上门。

  不读书,将来会发生什么?“书到用时方恨少”,想必是不少上班族遇到的尴尬事,也是最令人感慨的事,只恨自己当年没有多读一些书。走进社会,你要么是一个专业精深的人,要么是一个博闻强识的人,这都可以让人在工作中游刃有余。遗憾的是,你什么都没有,专业属于“半吊子”,博闻强识更称不上,只能面对残酷的竞争和冷酷的现实。

  “月均不足一本书” 为大学生敲响警钟。说实话,一个月读一本书,还是相当容易的。即便是笔者在工作相当忙碌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挤出一些时间来阅读,每个月两本书没多大问题。反观主业是学习的大学生们,却如此好逸恶劳,如此虚度光阴,不免让人感到心寒。“少年强则国家”,天之娇子,国之栋梁,未来的接班人,民族复兴的主力军,游戏人生,荒废学业,扛得起这如山的重托吗?

  阅读点亮人生,书籍伴人成长。大学生更应该投身到书籍的海洋中,打牢知识基础,筑牢精神之堤,才能迎接风雨的冲击。高校要担起责任,适当适时劝学劝读,避免过度放养,甚至可以列书单强制阅读,帮他们建立兴趣和习惯,用书香温暖漫漫征程。(都江堰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