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应以平等为基

发表时间:2019-12-27 09: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2月12日,在河南郑重B1路公交车上,发生了感人的一幕:一位农民工怕自己的脏衣服将座位弄脏,就将手中的袋子放在地上,自己坐在袋子上。司机和乘客看到之后,说:“人人都是平等的,你在我们心中是最干净的”,劝说这位农民工坐到座位上。当得知他生活不易,吃了上顿没下顿之后,有的乘客还把自己的零食送给他。

  这样短暂的一幕,让我们动容,因为:B1路公交车的司机、农民工和乘客,将文明的实质充分展现出来。那么,文明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其一,平等为基。一个文明的国度抑或城市,一定是遵从“人人平等”的理念的。本次事件中,司机和乘客并没有因为农民工的职业和穿着而对他产生歧视,大家在规劝他时说出了“人人都是平等的”这样的话,可见“平等”理念深入人心,打牢了文明的基础。

  其二,自觉为先。农民工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衣服可能会弄脏座位,这是一种自觉,也是极高的修养。反观那些穿着华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霸座、剪指甲、边吃泡椒鸡爪边随地吐骨头的乘客,这个农民工师傅的文明水平甩他们几条街!

  其三,慈悲为本。司机和其他乘客与农民工师傅素不相识,但是,他们却能够因为他不幸的生活状态而产生同情,愿意伸出援手,尽一己之力给这位师傅以帮扶,这就是慈悲之心。慈悲,从来不会被书写进法律、法规当中,但是,慈悲会在哪些冰冷的条款之外给人以温情,使文明变得动人。

  虽然,城市公交车相对于整个城市来说,是沧海一粟,但小小的车厢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城市文明发展水平。所谓“见微知著”,通过郑州B1路公交车上的这一幕,我们似乎窥见:“平等”、“自觉”、“慈悲”这些人性深处最美好的品质,在支撑着文明着陆,指引着文明向前发展……(双流区评论员 李雪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