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慰问帮扶让道德更有温度

发表时间:2019-12-30 14: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新年来临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12月28日,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一行专程来到宁波,登门看望全国道德模范周秀芳,送上慰问金和新年祝福,勉励周秀芳更好地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引领作用。(据宁波文明网报道)

  每年元旦春节前走访慰问和帮扶道德模范,已经成为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的常规动作。这是一个好传统好做法好示范,是以国家之名赋予道德的崇尚、给予好人的礼遇、对于文明的践行。

  身边好人、道德模范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刻内涵,使传统美德在新时代依然闪光发热。正是因为有了层出不穷的好人好事、凡人善举,我们这个社会才会传递出源源不断的正能量,人与人之间才会有温暖与和谐。

  要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仅靠口头的宣传和说教是远远不够的。坚定人们对道德的信仰,真正使道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要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道德的力量,将道德的意义和价值从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和载体,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要让好人有好报,要让好心生好果。

  慰问帮扶道德模范就是这样一种暖心的务实之举。好人、模范虽是道德领域的典型和先锋,但他们也是普通人、平凡人,有些甚至生活还很困难。在困境中,他们没有被生活中的不幸和贫穷打倒,反而以更加坚强、勇敢、自信、乐观的态度积极面对人生、面对他人、面对社会,这种精神和品质值得我们每个人为之点赞!点赞之余,更应该在生活中、工作中给予他们实实在在的关爱和帮助,为他们解忧、扶困,这是他们应得的礼遇。

  礼遇好人、帮扶模范,具有多重意义。一方面是对我们一直以来所倡导的好人好报、德者有得价值理念的积极落实和践行。不能好人寒心、不让好心受伤,这是我们树立好人好报价值导向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这也能激励更多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努力学好人、做好事、长好心。通过一个人带动一群人,这才是道德力量的彰显。

  道德,不是一个冰冷的词语,而是一颗火热的爱心、一份纯洁的善意、一个温暖的行动。关爱、帮扶、走访、慰问,这一系列礼遇之举,都是对爱心的呵护、对善意的回应、对善行的激励、对美德的弘扬。(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