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文明村镇创建成为乡风文明“助推器”

发表时间:2020-01-05 13: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为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四川省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到2020年底,全省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将达到50%以上。(12月15日,四川日报)

  因地制宜制定切实可行的奖励激励机制,让作出表率的模范家庭和先进个人受到应有的激励,是四川在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的重要抓手,并因此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乡村道德银行”“文明积分”等奖励模式。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只有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不断提升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才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也是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基于此,让文明村镇创建成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不断丰富文明村镇创建内涵,成为新的时代背景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

  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深入推进,以及易地扶贫搬迁等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农民住进了集中居住小区、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但有些农村群众的生活理念,并没有随着生活环境、生活方式的改变而实现同步提升。公共秩序维护难、环境卫生管理难、邻里纠纷调解难等农民集中居住区中常见的治理难题,从一个侧面表明,要推动农民向市民化转变,就要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强化农民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和主人翁意识。

  四川省在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既注重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细胞的建设,又注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等集体的创建。通过“点”“面”结合,同时在动态管理和奖惩激励方面下功夫,营造出浓厚的创建氛围。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农村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农民参与基层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在不断增强。环境优、业态美、农民富、文明兴的文明村镇,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是十九届四中全会确立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任务之一。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不断探索创新创建的体制机制,不仅是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时代要求。因此,文明村镇创建活动,还应该遍地开花。(彭州评论员: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