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化扶贫为“奔小康”凝心聚力

发表时间:2020-01-06 15:4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基层宣传工作和农村文化建设,营造同心同德奔小康的浓厚氛围。(据新华社报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乡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也是“奔小康”的难点和重点。那么如何破难点、抓重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呢?要扶贫,必先扶智,并且要做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而要想达到扶智与扶志的目的,又必须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开始。因为文化是农村的短板,农村文化事业繁荣与否,既事关一个地方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也直接影响到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和状态。所以,要想“奔小康”,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筑牢农村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仅至关重要,也是必由之路。

  筑牢农村文化宣传的阵地,营造同心同德奔小康的氛围。由于经济发展滞后、专业文化人才短缺、重视程度不够、运营经费不足等多方面的原因,不少地方农村的文化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就算是偶尔组织一些文化下乡活动和文艺节目表演,也没有较好的阵地。没有文化阵地,群众性文化活动就开展不起来,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就单调枯燥,继而个人视野和知识面就会越来越窄,信息渠道也会不畅通……诸如类此的一连贯连锁反应,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致富奔小康不利。而通过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筑牢农村阅览室、农村文化活动室、农村少年宫、百姓大舞台等文化阵地后情况就大不一样,其既为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搭建了多元化平台,也在全社会营造了同心同德奔小康的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振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文化是灵魂支撑,是精神动力。农村缺少文化活动,除了信息闭塞、知识面窄、视野不开阔之外,最为关键的是会导致人的精神萎靡、进取心丧失、自信心不足。大家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脱贫“奔小康”的底气不足、精神颓废,又怎么能够谈得上“攻坚克难”、啃下“硬骨头”呢?所以,实现早日全面“奔小康”的目标,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有效的抓手。通过广泛开展“国庆大联欢”“春节大舞台”“向党的生日献礼”等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既开阔了广大农村群众的视野、增强了文化知识,也极大地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从而使大家更加有信心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迈上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农村文化建设,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源源不绝的精神动力。各地一定要重视农村文化建设,抓好农村文化扶贫工作,为全面“奔小康”鼓劲助威、凝心聚力。(青羊区文明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