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李子柒“爆红”背后更多是期待

发表时间:2020-01-06 15: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一个网红,可以有多红?最近,美食视频播主李子柒在海外走红的现象引发热议。在国外视频网站上,这个四川女孩拥有几百万粉丝,她的视频作品动辄收获上百万乃至上千万的浏览量。(据新华网报道)

  近段时间来,一个名叫李子柒的视频博主爆红红了,就连央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主流媒体也频频报道和推出视频。在视频之中,李子柒隐居山野之间,穿着中国古代传统的服装,过着中国古朴而与世无争的传统生活,通过多种方式向粉丝演示传统手工艺及原生态传统美食制作技艺,着实让人眼红和羡慕。作为一名“90”后且外表上看似瘦弱女孩,其微博视频为何如此受到亿万海内外粉丝的关注和热议呢?这里既有大家对她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态度表示认同和点赞,也有不少人对其视频的真实性提出争议,而更多的则折射出老百姓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期待“李子柒”式的田园生活能够照进现实。众所周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进程不断加快,农村面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然而,极少数地方在推动农村发展的过程中,只顾经济效益而忽略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导致一些地方农村污水横流、垃圾满天飞,“乡愁”更是无处可寻。而看了李子柒的微博视频画面,如茅草屋、木板桌、竹床,竹篮、柴刀、背篓,插秧、耕田、磨豆腐,桃花园、楠竹林、向日葵、荷塘,土灶、袅袅炊烟,包括泡菜、辣椒酱、樱桃酱、紫薯的制作,还有春夏秋冬四季变换的景致和随着季节更替而变化的服饰打扮……这一切是那么传统古朴、恬静怡然、自然清新、如诗如画。可以说,李子柒视频里的田园生活与自然生态环境,正好引发了社会强烈共鸣,也恰恰是当下社会公众对未来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期待更多人像“李子柒”一样传播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历史,中华文化更是源远流长。而在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当中,农耕文化既是渊源又是主流。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和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文化尤其是农耕文化大量消逝,有的甚至是面临传承脱节、后继无人的境地。因此,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农耕文化责任重大,需要我们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去共同努力。而在李子柒的“生活里”,她归隐田园,以纤细的双手向国内外粉丝演示着蜀绣、口红纸、胭脂膏、腊肉、灌肠,樱桃酒、桂花酒、竹篾器具等传统手工艺和美食的制作,不仅较好地对外讲述了中国精彩故事,更将中华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所以,李子柒以一种独特的方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之举,既弥补了当前传统文化传承严重脱节的短板,也纾解了社会公众对传统文化逐渐消逝的焦虑,因而吸引了公众的强烈关注。

  总而言之,对于李子柒成“网红”的是是非非,这里我们就不去多加评说。其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从这些社会关注声中读懂老百姓的期待。这,才是李子柒成为“网红”的重要意义和关键所在。(天府新区文明评论 文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