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好人”活动重民意才有实效

发表时间:2020-01-08 11:1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文明办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围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对各行各业的好人好事进行推荐评议和学习宣传,有力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向纵深发展。(据成都文明网报道)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爱的种子,只是这颗种子会在不同人身上呈现出不同的生长状态;我们每个人心里也都有善的念头,只是这种念头会在不同人身上展现出不同的表现方式。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让善的念头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精神文明注入持久而强劲的道德之力,这本身就是一种善举和善行。

  在我们身边,其实有很多凡人和善举。他们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他们是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他们也是温暖这个社会的最坚实最持久的力量和源泉。

  在成都,这样的好人好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三轮车刮蹭小车,肇事者留下诚信纸条;外乡人进城打拼,老夫妇义务带娃近三年;6岁女孩心脏骤停,好医生冬夜跪地抢救;爱心面馆,让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面……一件件、一桩桩,皆非惊天动地,却都感人至深。无论经历者,还是旁观者,都会因此而感受到来自身边的温暖和源自精神的力量。

  温暖要传递、力量要凝聚,就需要更多这样的好人好事和凡人善举。他们是道德的楷模,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榜样的力量虽是无穷的,但榜样从哪里来?榜样的力量如何发挥?理清这些问题,是做好好人宣传、推进道德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成都今年所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就体现出很多新的特色和亮点,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突出社会性,增加社会征集的渠道,鼓励市民通过热线电话、微博等渠道,积极推荐好人线索。同时引入激励机制,市民推荐的好人线索一旦被采纳,将会获得不同形式的物质奖励,这就大大激发了市民群众的参与热情。

  身边好人,就是生活中亿万普通群众中的你我他,他们的产生当然就该跳出小众的圈子,由社会大众去发掘和推荐产生。只有群众认可的好人,才是真正立得住、叫得响的好人;也只有群众认可的榜样,才更可学可亲可爱可敬。尊重民意、发挥民智、调动民力,是好人活动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宝”,是好人精神花开遍地的重要支撑。(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