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刹住害人害己的“高价彩礼风”

发表时间:2020-01-08 15:5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高价彩礼作为农村痼疾,在一些地方一直缺乏行之有效的治理办法。时至今日,娶媳妇的家庭因婚致贫的现象仍然屡见不鲜。“我认识的一位患有轻微智力障碍的妇女结婚都要10万元的彩礼,在我们县,13万元的彩礼很正常。我们县彩礼并不算多,交界的其他省的一些农村彩礼接近20万元,还不算下车费等费用。”西部某省的出租车司机杨立雄说。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的彩礼也常常让美好的婚姻变成家庭矛盾暴发的火山,一些地方的离婚率近年来快速上升。(半月谈)

  近几年来,有愈演愈烈之势的高价彩礼颇为社会各方面所关注,主要是因为其对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生活质量的提升产生了一系列负面影响,在有些地方,甚至一些农村家庭的生活水平发生了断崖式下滑。

  高价彩礼害人害己。一是高价彩礼冲淡了人间真情。不顾对方实际情况,狮子大开口索要彩礼,甚至因为不择手段而大打出手,它让婚姻双方家庭间的关系恶化;它给夫妻关系破裂埋下了隐患,往日索要彩礼时的种种行为便成为彼此心中的疙瘩,往往是引发更大矛盾的导火索。二是高价彩礼破坏物质基础。新婚夫妻必须从零做起,甚至是债台高筑,生活陷入困顿,发展后劲乏力。三是高彩礼破坏了良好风俗。彩礼是婚嫁的一种传统礼仪,象征性给些礼品表示彼此尊重,本有它合理的成分,但其数额一旦猛涨,到了让对方难以承受的地步,美好习俗势必就变了味道。

  整治高价彩礼持续多年,何以该陋习至今仍在劳民伤财、败坏风俗?一是强烈的面子观在作祟。彩礼高就意味着嫁了个好人家,或者能彰显自己雄厚的财力,在四邻八乡相当有面子,在这种心态支配下攀比成风。二是利益心在驱使。有部分人观念陈旧,认为辛辛苦苦养女儿不容易,必须要趁着结婚收回成本,于是漫天要价,结婚成了一场交易。三是表率意识差。个别村镇干部,或者有威望的乡里无担当,仗着自己有财力有势力抬高彩礼、大操大办,弱化了红白理事会的功能。

  刹住“高价彩礼风”,给农村松绑,让农民脱困,培育良俗,是农村工作的当务之极。要综合分析高价彩礼的具体表现和多方面、深层次原因,综合治理,对症施策,标本兼治。既要靠外力推动,又要注重激发内生活力。各乡里贤达要以新风新俗办自家事,做好表率,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高价彩礼风害人害,是全面脱贫的巨大障碍,是农村发展的绊脚石,是文明社会的拦路虎,不可常刮久刮,必须要明确、坚决、彻底地予以清理。(武侯评论员: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