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回乡”是春节最美的音符

发表时间:2020-01-08 15:5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社会进行飞机高铁时代,回乡不再是难事。哪怕你相隔千万里,甚至在大洋彼岸的异国他乡,返回故乡也不过数小时的行程。尽管行路不难,但难就难在,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大幅度增加回乡的次数。

  我们被种种琐事缠绕着,对故乡只能“心向往之而不能至”。背上行囊,别离父母,远离故土,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心中有梦想,因为要过上想要的更好生活。所以我们穷尽时间和精力打拼,从初步立足到事业有成,路上势必布满荆棘。在他乡,有太多事需要处理,有太多关系需要打通,有太多环境需要熟悉。于是,道路再便捷,回乡也是奢望。

  我们常常说“诗和远方”,岂料到,故乡渐渐成为远方,远方却没了诗意。尽管我们可以用电话、视频聊天等工具来维系亲情友情,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解除分离之苦,身临其境相扶相守的体验并不能完全从隔空对话中获得。别离一年的乡愁需要慰藉、亲情需要温暖,落寞的故乡需要浇灌新鲜的血液。

  因此,人们需要春节。春节的魅力无限,它就像一个休止符,让所有的匆忙都归于平静,让所有坚毅目光都归于温柔,它停下所有人奔跑的脚步,驱赶着他们走向那片需要被温暖和滋润的久违乡。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春节意味美食休闲,意味着团圆,意味着亲情温暖。

  春节自身也需要离人归去来。大迁徙造就了大都市繁荣,此消彼涨,也让人口迁出地失去了活力和烟火气,这个传统佳节在偏远地区日益变得落寞。无论是从故人的情感需要上,还是从故乡保持传统节日活力的内在需要上,都强烈呼唤这些游子们归来。一个热闹的春节,可以温润故乡的容颜。

  “回乡”是春节最美的音符。忙碌一年,有人想借长假出游放松心情,有人怯于人海拥挤而在原地守候,有人为躲掉故乡习俗规矩而远避,各有种的难处和理由,自然也无可厚非。但笔者认为,春节的过法千万种,“回乡”才是最美音符。千山万水,困难重重,你心中有故乡,你眼里有亲友,你的世界便有真善美。

  春运的大幕即将拉开,回归的火车即将开动,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离乡的人们奏响一首幸福归乡曲。(新都评论员: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