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在“年味渐变”中保持精神内核

发表时间:2020-01-13 1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有些上了年纪的人常常感慨:年味淡了,年轻人把传统丢了,过年越来越没意思了。事实真如此吗?

  年味变淡是表象。如果不深入细致观察,仅从表面上来看,与往昔相比,年味确实淡了,因为:在城市,鞭炮烟花被禁放了,噼里啪啦的响声没了,过年的氛围减少了;而在农村,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在城里过年,春节里的乡村缺少青春的气息,不再热闹了。而且,人们置办年货的兴趣降低了,走新串友叙旧道福的少了,吃吃喝喝推杯换盏的场面少了,一些传统习俗也被丢弃了。这些代表传统年味元素的缺失,确实给人“年味变淡”之感。

  但如果我们有“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耐心和能力,就不会急着下结论了。

  一是过年形式正呈现多元化趋势。不放鞭炮烟花,我低着头可以看电影、逛庙会、打打球、聚聚会;不宴请饮酒大吃大喝,我们可以喝茶打牌谈天说地;呆在家里无聊憋闷,我们可以选择全家出游。二是人们对过年的期待值降低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日常生活质量提升了,不必等着过年才买好衣穿、做好吃食了。三是“返向春运”逐渐流行起来。由工作或生活等诸多不变,很多年轻人一改回家过年的传统,接父母到自己所在的城市过年,既有新意,有不失孝道,一举两得。

  说到底,年味渐变是时代发展的客观影响和必然结果,我们先不要产生抵触情绪,不妨试着接受新的春节形式。是新形式好,还是旧形式好?这不应该是社会舆论争论的核心问题。时代已来,趋势不可阻挡,改变既成定局,年长者多些包容,不妨去适应和接受,而年轻人也要尽力帮助年长的亲友,让其更快更舒适地融入滚滚的时代大潮。

  当然,接受“年味之渐变”的同时,也要保持“传统之内核”。年俗趋新,形式渐变,但年的精神内核是团圆、祝福、祥和、感恩,是孝道、尊重、敬畏、,是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是一副喜庆的春联,是一种对美好生活的憧憬……新事物、新文化、新形式必然会冲击传统文化,我们在接受潮流融入时代的同时,也要在扬弃中固守和传承。

  无论时光如电,任由沧海横流,只要年的内核不变,我们的国家就有凝聚发展、推动进步的向力心,我们的人民就会充满追求幸福生活的磅礴力量。(武侯区评论员 孔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