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暖心包”是创城的法宝

发表时间:2020-01-13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2017年,四川泸州市成功入选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泸州市三年创建文明城市一举成功,其“文明暖心包——包保联创”工作法引起了广泛关注。今天就让我们跟着包保志愿者彭佳敏的镜头,一起走进“文明暖心包”背后的故事。(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系统复杂而长期的工作。为了取得创城成功,有的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坚持了几年甚至十几年。而面对长时间地反复创建,如果只是一味地重复而不去创新,势必会对创城工作产生厌倦情绪、出现疲沓思想。也正因如此,四川泸州市在创城的过程中,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文明暖心包——包保联创”工作法,通过一个个创城“小背包”,不仅将创城责任包保落实到位,也让群众反映的各种突出问题得到及时消除解决,因而得到了社会公众的一致肯定和积极响应。

  “文明暖心包”,责任包包包。在以往一些地方创城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责任区域划分不明,遇到问题相互推诿扯皮等现象。如此一来,不仅问题得不到认领与及时有效解决,也会影响创城的进度与成效。而“文明暖心包”工作法的推出,通过“区域包保”、“市级包保”、“区级包保”和 “包五化一营造”、“包入户宣传”、“包突出问题整治”以及包保志愿者的背包等措施,自上而下层层包保、压实责任、明确目标,不仅将创城工作全部包保落实到位、变成了一块块“责任田”,也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创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拿出“绣花功夫”参与创城、奉献创城。

  “文明暖心包”,问题消消消。文明城市创建,其实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和及时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而面对诸多问题,如何一个一个地消除,推动创城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呢?至关重要的就是区域包保、责任明确和问题认领,然后一件一件地落实到位、逐渐销号。比如泸州市推出的“文明暖心包”工作法,就是按照这样的操作模式和程序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一方面,他们将区域明确进行包保划分、责任到人;另一方面,他们动员创城志愿服务者背着“小背包”展开流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及时解决。如此周而复始、驰而不息,解决问题“不过夜”,创城工作自然水到渠成、取得成效。

  “文明暖心包”,既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有效尝试,更是取得创城成功的至胜法宝。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需多创新一些这样的工作方法,从而助力更多的城市创城不断跃上新台阶、取得最后成功。(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