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要多管齐下

发表时间:2020-01-13 20:2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一首诗,传承千年文化,一篇文,照亮成长之路。为进一步丰富社区儿童课余生活,营造浓厚的书香社区氛围。近日郫都区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在安靖街道林湾村妇联在“儿童之家”开展“品味经典 润泽童心”国学经典诵读公益课堂活动。(12月18日,成都文明网)

  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要在形式上下足功夫。文化弘扬重在形式上创新,只有把活动形式丰富有趣,才能聚集更多孩子或者青少年爱上传统文化,了解中华传统文化背后的意义所在。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不能以老思维、老思想来进行活动组织开展等,要勇于创新,积极谋划。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是一项大工程,更是一项人民坚定文化自信的有效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这更是激发起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的工作激情,因为我们奋斗正当时,积极做好文化弘扬,做好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的升华,就是做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和新期待。更要将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谋划在前,从娃娃抓起,打破形式上束缚,为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松绑”,让其焕发正能量。

  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必须以丰富的内容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形式上有所创新远远不够,要深挖内容和内涵,加大宣传,积极营造良好氛围。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的统领,为中华民族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引领,要积极以此为支撑,广泛挖掘中华五千年优秀文化,树立宣传典型,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内容进行传播。

  中华传统文化弘扬要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央视开播的《中国诗词大会》《中国地名大会》《朗读者》等优秀电视节目,各级部门可以以此为宣传重点,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开展宣传,让人民群众随时随处都能汲取到文化的精髓、感知到文化的魅力、响应文化的引领,进而提升全民弘扬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动自觉。

  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是一项具体而微的工程,积极做到宏观上清楚,细微处了解,多管齐下开展工作。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必要举措,是认真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的有效抓手,更是汇聚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有益精神财富。只有做到站位高,举措实,才能助推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弘扬再上新台阶,我们的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能提质增效,真正使人民的获得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彭州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