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45度让出生命通道”喝彩

发表时间:2020-01-13 21:0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3日,四川成都上演真实版“45度让路法”。当时,一辆转运危重病人的救护车在路上遇堵,前方车辆全都自觉向两旁45度移动,中间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最终,3公里左右的路程,救护车只用了不到4分钟就穿行而过!为车主们点赞!(央视新闻 1月6日)

  近日,网络上广泛传播的一个小动画,引导私家车如何在交通拥堵的情况下为救护车等特种车让行,许多人加入了转发扩散的队伍,纷纷表示愿意成为一名“好司机”。成都上演的现实版45度让路令人感动,交警也及时站出来为车主解答疑惑,礼让特种车造成的“违法”不会扣分。这场情与法的相融,让出了温暖人心的力量,对当下打造幸福感城市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着重要意义。

  礼让救护车成为共识,有助于增强人们面对突发事件时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的秩序感。细想来,随意挤占消防通道、阻碍救护车行车等陋习引发的严重后果,已经深深刺痛大众的内心,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个城市交通的秩序好不好、紧急事件的处理快不快,直接影响我们的幸福感。善小要为,何况此举并非善小,那位胃出血的病人得以及时救治,当他得知很多人参与了帮助,也定会深感社会的和谐与温暖,主动做一个正能量的传递者,帮助其他人,从而形成能量的传递链。

  特种车往往连着生命,如果我们面对生命心无敬畏、漠然视之,将是何等的悲凉。今年来,媒体多次报道让行救护车的新闻,每次总能激发大家的让行意识,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人表达了对生命的敬畏和珍惜,也看到大家对礼让特种车的认可,这是公民道德水平提升的体现,也是新时代新追求的直观体现。礼让是一种美德,春风化雨浸润着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拥堵的大城市病,因为礼让得以慢慢治愈。

  面对救人于分秒之中的救护车,每一位驾驶人多一点礼让意识、多一点礼让技巧,就能为救护车让出生命通道,让拯救生命少一些“无能为力”。礼让救护车,看似得益的只有救护车上的病人,其实还有更多,我们的秩序好了、人心暖了,更团结更和谐了,身为社会的一分子,我们应为“45度让路”喝彩,也应为敬畏生命喝彩。(郫都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