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45度让路法”为生命让路责无旁贷

发表时间:2020-01-17 11: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日,湖北宜都消防出警时遇红灯,前方几辆私家车主动打方向盘45度,压过路面实线腾出一条通道,让消防车顺利通过。(人民网)

  作为急救车辆,在路上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重要。这两天,“45度让路法”突然间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刷屏,不少人把它定义为“2020年开车必备技能”。从深圳的千余车辆让出“生命通道”,到江苏海安一车主为避让救护车闯下“最美违章”被免予处罚,再到济南推行的“无忧避让”行动,诠释了小小通道也是大爱。

  梵高说过:“爱之花开放的地方,生命便能欣欣向荣。”同样的是生命通道,45度的教科书让道挽救生命而做出的善举。反观2020年元旦当天,重庆市渝北区加州花园大火事件,由于小区内私家车乱停乱放,违规占用消防通道,导致救援车辆无法及时靠近着火建筑,短短十几分钟类大火从二楼蔓延到整栋建筑。现场群众不得不掀翻堵塞消防通道车辆,为救援车辆腾出一条救援通道。虽然此次事故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但是频频发生的占用堵塞救援通道阻碍救援的现象不得不引起大家的深思。

  “45度让路法”表层是对交通规则的遵守,深层是对生命的敬畏。急救援车辆在路上的每一秒钟都是弥足珍贵的,消防车辆早到一分钟也许就能控制一场大火的发生,急救车辆早到一分钟也许就能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交警部门表示:在紧急情况下,生命优先,如果在高速公路、高架道路拥堵情况下,为救护车、消防车和警车等紧急车辆让行导致交通违法行为,在能证明的情况下,均不会扣分。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21条第3款: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或者录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管理系统的违法行为信息中有证据证明救助危难或者紧急避险造成的,应当予以消除。如果最终还是接到了处罚通知,车主可以到交警部门进行申诉,交警部门将优先进行查证核实,第一时间予以核销。

  在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创建文明城市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拒不改正的,给予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的,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将被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实施信用信息联合惩戒。每一位交通参与的过程中为生命留下绿色通道体现的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

  让生命之花盛开,绝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每个人参与进来的善举。45度不仅是角度,更是温暖人心的温度!(崇州市评论员 郭庆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