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因私利堵塞生命通道

发表时间:2020-01-17 13:3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重庆那栋着火的大楼火已熄灭了,但引发人们深思的余温还在。救援现场,消防通道上那些随意停放的私家车,成了横在生命通道上的障碍。对禁停标志视而不见,明知不能停偏要我行我素,蔑视规则、不要公德,车主的任性从何而来?

  社会是有规则的,遵守规则,社会运行的齿轮才能环环相扣。消防通道是用作在突发火灾时,人员紧急疏散和保障消防车辆顺畅行驶第一时间救援的,如果有人违规“霸道”,就会给救援造成巨大的阻碍,在十万火急的时刻,多延误哪怕一分钟,付出的就是生命的代价。

  大道理都懂,但现实中总有人不遵守。从主观上来说,缺乏公德心是原因之一。生活中有人处处随性惯了,缺乏公共意识,对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都自己有利的就要,对自己有所约束的就拒之千里,甚至公然违反,这是典型的利己主义。

  现象有很多。大街上,供盲人行走的盲道,变成了“忙道”,临街商家随意出摊占道,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原本就狭窄的盲道更加难走。据媒体报道,多地已经出现了盲道被占,导致盲人摔倒受伤的事件。在高速公路上,一遇到堵车,就有抢时间的私家车违规占用应急车道,而导致堵车往往是因为严重车祸,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援车辆过不去,黄金救援时间转瞬即逝。2018年,西安连霍高速发生车祸,应急车道被堵得严严实实,救援车辆无法通行,最终导致伤者去世。 2019年2月,安徽六安市,一位伤者家属为了让占用应急车道的车主让路,无奈下跪。还有一些小区,公共绿地被个别业主当成了自家菜园地,公共健身路径成了晾晒场,种种陋习不仅影响了小区环境,也伤害了邻里感情。

  从客观上来看,违规成本太低,也是助长了只讲私利不守公德的现象。一些小区虽然在消防通道上贴上了禁止停车的标语,但并没有严格巡查,即便是管理人员发现有车辆违规停放,也没有动真格处理。久而久之,乱停者就把侥幸当成了自然。另外,即便是对乱停者进行处罚,也多是口头告诫,力度偏弱,没有产生有效的警示教育作用。对占用盲道的商家,城市管理者也往往是以劝说为主,对停放在盲道上的自行车还会“帮忙”归位,对车主没有实质性的处罚措施。对违规者要么不管,要么轻管,破窗效应一旦出现,造成严重后果的灰犀牛也就难以避免。

  法律是最底线的道德,道德是最高标准的法律。其实,对自己“好一点”很正常,利己没有错,但私利的获取,不能损害公共利益或是侵害他人的利益,尤其是关系到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如果造成严重后果,就不仅仅是道德层面上的“没有公德心”,而是要负上法律责任。我国民法总则把道德层面的问题上升到了法律层面,这既是为了实现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有机统一,也在最大程度上以法律的权威为公德护航。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加强对违规者的惩罚力度,就是对公德的捍卫。

  重庆这次的大楼着火事件,以惨痛的代价给人们上了一课:任何不讲公德的谋求私利,都可能会成为焚毁生命的火苗。(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