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最美退役军人”,人生的华丽转身

发表时间:2020-01-19 09: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首场先进事迹报告会,1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世江、李文强、张励、次军、尹力军、杨玉斌等6位同志作为2019年度“最美退役军人”的代表,结合自身经历,依次讲述了身处不同领域、立足不同岗位的“最美”故事。首场报告会后,部分先进典型代表还将赴相关省份开展巡回报告。(1月11日新华社)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句俗话的意思是,营房是固定的,而每年都有老兵走了,又有新兵来了,就像流水一样,说明当兵的人的辛苦以及指人处的位置会变化。而李世江等“最美退役军人”,用自身经历诠释着“穿着上军装就要为国防献身,脱下军装就要为建设祖国奉献”。所以,他们才在不同领域、立足不同岗位,做出了更为出色的贡献,书写了“最美”故事。

  部队是一座大熔炉,经过部队熔炉淬火的人,百炼成钢。身在军营,他们不忘初心,永远牢记“咱是当兵的人”,奉献青春大好年华,而这些“当兵的人”,冲锋向前,吃苦耐劳,为了国家的安宁,他们紧握手中枪,这就是军人,中国的好士兵。当他们退役后,退伍不褪色,不忘军人本色,秉承军队光荣传统,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终于成就了“最美退役军人”的荣誉。

  这些“最美退役军人”,干一行爱一行。他们或是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或是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无论是在天上飞还是在水里行,情牵梦绕的是那军人魂。在部队就“一切行动听指挥”,苦练军事本领,始终做祖国的忠诚卫士,他们毅然决然地走向了风雨,无论是地震还是水灾,灾区永远有着绿色的背影。

  这些“最美退役军人”,退役后在新的工作岗位建功立业,完成华丽转身。昨天他们是军人,今天却是科学家、大工匠、企业家,或在基层干事创业,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或热心公益事业,献出自己的爱心去温暖帮助他人……身处不同领域,立足不同岗位,退役后为国服务,脱下的是绿色军装,献出的是赤胆忠心,建设的是可爱的祖国。

  这些“最美退役军人”,有的站在科技前沿,制造大国重器,谁说“当兵的人”没有文化?或许他们在军校深造,或许他们刻苦自学,成为了科技战线的专家,在军营是好兵,在科技领域是尖兵;有的退伍后,苦练技能、精益求精,铸成“大国工匠”;有的带领企业自主创新,投身产业报国,成为企业家;有的热心公益,用爱心温暖社会……

  正因军旅生活给他们的生命烙下特殊的精神标签,退役后,他们的职责虽然变了,但军人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精神没有变,军人冲锋陷阵、勇创一流的干劲没有变。他们处处当先锋、做榜样,铁肩担当,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聪明才智,他们把军人的优良作风带到不同岗位,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退役军人之美。他们由保卫祖国到建设祖国的华丽转身,告诉我们,一个新时代的退伍军人必须有知识、有技术、有创新,有爱心、甘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吃苦、拼搏,一样可以成为“最可爱的人”。(简阳评论员:樊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