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支持“反向过年”,降低团圆成本

发表时间:2020-01-19 09:1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0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有关“过年”的话题再次被热议。每个家庭、每个年龄段的人,对于“年味”都有各自的理解。虽然不同的人对于“年味”有不一样的理解,对过年的期盼也不尽相同,但是“回家”却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与春节相伴的关键词是回家团圆。然而如今,对于一些人来说,过年不一定在出生的故乡,而在工作的大城市。面对过年一票难求的现实,而今有越来越多人在春节时,从“回家过年”转而选择“反向过年”。“回家过年”与“反向过年”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其背后蕴含的现实意义却大有区别。“回家过年”是从工作的城市返回老家团圆,“反向过年”则是将老家的父母、孩子接到城市与自己团圆。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过年回家,不论身在何方,距离家有多么遥远,路途耗费多大周折,都要在过年时往家赶,与家人团聚。由于现在是一个“流动社会”,人们流动的趋势是,由经济欠发达地区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到经济发达地区打工。如此,每到过年时期,在经济发达地区打工的人,便集中返回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家乡过年,导致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到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交通成为热门线路,回家过年人流激增,一票难求、回家难便应运而生。

  可见,只要人们由经济欠发达地区向经济发达地区流动的趋势不改变,人们集中“回家过年”带来的一票难求、回家难等问题,就难以在短期内从根本上得到化解。在此现实背景下,“反向过年”凸显的现实意义,不仅仅是节省过年成本,更为重要的是,可以有效化解集中“回家过年”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大幅降低民众过年的“团圆成本”。

  那么,怎样才能让更多人选择“反向过年”?分析“回家过年”的原因,与传统观念密切相关。所以,让更多人选择“反向过年”,着力点实则在改变人们“回家过年”的传统观念。做到此点,显然不是用简单的宣传手段就能达到的,而应在为“反向过年”创造便利条件上精准发力,全社会都来支持“反向过年”。比如,社会公益力量参与,资助“反向过年”家庭;又如,企事业单位为“反向过年”家庭团聚提供食宿便利。更深层面而言,让进城务工人员享受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使他们在城市安家落户,不再年年千里迁徙,回家团圆。(简阳评论员:孙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