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文明过年是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20-01-21 13: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过年,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一天,不仅有着阖家团圆的喜气,更折射着浓厚的家国情怀。数千年的“过年史”,给我们带来源源不断的精神能量之外,还携带着漫长时间里的陈迹,其中不少东西已经不合时宜。我们应该怎样过好一个年?两个字,要“文明”。

  文明过年是一种习惯,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摒弃过时落后的糟粕。比如过年是欢乐的日子,家人团聚、朋友聚会给人们的精神输入一股满满的正能量,这是值得提倡的事情。然而,与之相伴随的还有大吃大喝的坏习惯。吃喝固然难免,但是超过肠胃负担的大饮食,显然是害人害己。君不见,每年的正月期间,因为饮食问题住院的人还少吗?

  另外,过量燃放烟花爆竹也给行人、建筑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引发的火灾也不时见于报端。如果说大吃大喝、燃放烟花爆竹是过年最典型的不文明的话,那么过年赌博、变相送礼等不文明现象也是令世人唾弃的行为,后者常常会让过年“变了味”。所以,当我们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时,请别忘记在心头刻上文明,让文明过年成为一种习惯,过一个和谐的年。

  尽管过年是古老的习俗,但是也可以加入新的文明因子,让新年更具时尚。很多人会趁着过年的时机,开展志愿者活动,像帮助维护节日秩序、慰问孤寡老人、给留守儿童送爱心,给整个社会带来一阵阵暖流。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学习变得越来越方便,不少人会利用假日给自己充电,增进自己的才识,这种不负韶华的做法也很赞。这些文明的因子,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成为现代过年的固定做法。

  文明过年是一种习惯,既是对优秀传统习俗的承接,也是养成现代文明的输入。一言一行塑造形象,一举一动彰显文明,这样的年味最有人情味、最为可贵。(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