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战“疫”关键期切莫任性出门透气

发表时间:2020-02-02 15: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这几天一段有人趁着好天气到草坪上扎堆晒太阳的视频,让人看了很揪心。当前,疫情防控已经成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需要全民齐心协力守好“阵地”。一些人不顾疫情严重往外跑,不仅是把自己和家人置于感染的危险境地,更是对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极其不负责任。

  疫情蔓延之初,就有部分人不当回事儿,尤其是在农村地区,还是有人任性聚会、串门、打麻将,对村社区干部的劝说不管不顾,逼得基层干部直接用大喇叭“怼”,民警对茶馆店铺挨家巡查、强制驱散。

  疫情信息时刻刷新,来势汹汹的病毒,已经给我们带来了重大损失。疫情蔓延至今,有太多的人不顾安危冲在防疫第一线。从八十多岁的钟南山院士到年轻的医生护士,从坚守岗位的广大党员到捐款捐物的普通市民,尽管病毒肆虐,但人们空前团结。经过连日来的科学防控,战“疫”的好消息不断传来,极大提振了人们的信心。

  面对疫情,我们要有必胜的信心,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取胜过程仍然充满曲折,此时哪怕有丝毫的轻敌,都会造成全局的溃败。

  目前针对病毒的治疗还没有特效药,根据国家发布的全国疫情数据来看,疫情还处在快速扩散期,不仅湖北省的病例数继续快速上升,全国各地病例数也在快速上升,形势十分严峻。尤其是随之而来的返工潮与病毒的潜伏期叠加,稍有不慎,之前的努力就会前功尽弃。

  阻击疫情的前线战况凶险,有专业的科研人员和医护人员为我们抵挡,一些医护人员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坚持不休息,甚至还穿上了“尿不湿”。与他们相比,闭门在家的普通市民更多的是舒适。身在后方,我们不能拖后腿、添麻烦。广大市民此时最应该做的,就是听从专家的建议,做好自身的防范,尽量别出门。要知道,此时做好自我保护,就是为前线的“战士”们减轻负担,为他们减少一份危险,也是在为这场战役出力。

  管好自己的脚,也要把身边人叮嘱好。与年轻人相比,老人们对疫情严重性的认识要差许多,尤其是子女们即将结束春节假期上班,少了“约束”的父母,很容易“溜出去”透气、逛菜市。子女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既要对父母千叮咛万嘱咐,又要把家里的食物备足,让父母们安心在家。

  正如黎明前的暗夜,疫情防控处在最紧要的关头,往前一步是胜利,退后一步是深渊,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把这场战“疫”坚持到底,把疫情“关在门外”,寒冬过去后,还有更多的好天气等着我们去享受。(龙泉驿区评论员:陈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