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完善措施防“医闹”至关重要

发表时间:2020-02-03 10:3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该法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是我国卫生与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的法律。

  近年来,在医疗资源紧张的现实背景中,一些医院没有更好地满足患者的服务需求,或者是在“看病难、看病贵”的过程中,一些患者不免将怨气发泄在与自己打交道的医生身上。从而导致伤医事件频频发生,而在这部法律中,写入了多个“防医闹”条款,其明确规定:医疗卫生人员的人身安全、人格尊严不受侵犯,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任何组织和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对于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该法及时出台,有利于维护良好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秩序,发展健康的医疗事业。除此之外也需采取措施真正杜绝医闹行为。

  第一是加强医院管理制度,充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医院要加强医务工作者的专业知识培训,丰富他们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医院也可以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测评,做到赏罚分明,使医务人员有良好职业道德,真正对患者关心。在医疗事故上要严格落实责任,从根本上督促医务人员始终用专业态度,认真地做好本职工作。

  第二是多方参与建立防医闹机制。对于媒体而言,要加强对医疗纠纷的正面宣传,引导患者按照正常途径解决医疗纠纷。对于医疗仲裁机构而言,在解决医疗纠纷的时候不能让患者认为只帮医院讲话,而是要实事求是,对医疗机构确有过错的行为要及时处理好,亦不能让少数医疗机构逃避由于自身原因产生的责任。

  如今,以法律的方式预防和打击“医闹”,加强医务人员的安全保障,让全社会尊重医务工作者,培育理性文明的患者队伍,再加上医院提高自身服务意识,这对于改善医患关系,建立和谐文明的社会有着重要的意义。(蒲江评论员:周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