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多用文明新风“赶走”过年旧俗

发表时间:2020-02-04 21: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春节期间,湖南省长沙市田汉大剧院内欢声笑语、歌舞飞扬,长沙市“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暨“家国红”百姓春节联欢会在这里精彩上演。数百名草根“民星”齐聚一堂,为大家奉上一场“百姓演、百姓看、百姓乐”的“新春礼包”。(据长沙文明网报道)

  眼下正是一年一度的传统春节。按照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的旧时年俗,过年除了走亲访友、相互拜年之外,其余的大多数时间就是吃喝玩乐。比如亲朋好友之间相互宴请、吃了这家到那家,塆里左邻右舍三五成群地聚集一起吹牛咵天、抹牌赌博;还有利用正月定亲及婚嫁,收受彩礼,大操大办……这正应了农村“正月是玩月,二月是闲月,三月不上算,四月再看看”的那句俗语。

  从表面上看,旧时的这些年俗给人的感觉和印象似乎是非常热闹喜庆,但实则害人害己,甚至让许多人不堪负重、苦不堪言。比方说抹牌赌博,其会产生懒惰思想、助长村民游手好闲的歪风;再就是大操大办婚嫁,会引发许多“人情债”,加重老百姓的日常开销负担;还有不正常的相互接请和拜年送礼,会诱发公款吃喝、滋生贪污腐败。也正因如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意识到旧时过年不良习俗的弊端,并积极呼吁和大力倡导文明过春节。

  既然如此,那么要想过一个健康年、快乐年、文化年,就必须大力倡导文明健康过春节的新风尚。具体地说,首先就要移风易俗过大年,破除过年大操大办婚嫁、大搞封建迷信活动,抹牌赌博、吃喝玩乐等一切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相适应的封建思想和陈规旧俗,大力倡导文明过大年。其次就要节俭廉洁过新年,提倡大事小办、喜事新办,团年饭节俭办,力争做到不相互攀比、不铺张浪费,不利用过年之机拉关系、搞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过年氛围。最后要旧俗新唱文化年,就是在坚守原有过年传统习俗的前提下,不断创新过年形式,通过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活动,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使广大农村群众自觉破除陈规旧俗、远离“餐桌”“牌桌”,积极参与春节文化活动。

  过年既是大家心情愉悦舒畅的时候,也是自我防范意志最薄弱的时候,更是请客送礼、抹牌赌博等各种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时段。所以,要想传统春节更具时代气息,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更加有意义的春节,就必须激浊扬清、多用文明新风“赶走”过年旧俗。(青羊区评论员 青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