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一群人,温暖一路人

发表时间:2020-02-04 21:5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1月11日凌晨,一辆从西宁往玉树方向,运载百货的重型半挂车,在共玉高速发生翻车事故,车上30吨米面油饮料食品等货物散落一地。经过11个小时的努力,事故现场被清理完毕,侧翻车辆上的货物被安全装车继续运往玉树,让司机感动的是,在寒冷的无人区,捡回的货物连一瓶水都没有少。(1月14日,中国文明网)

  一群人捡回的是感动,温暖的是更多人。以往的大货车货物侧翻事件屡见不鲜,货物一侧翻更多的是周围群众蜂拥而上,一会儿的功夫货物就被群众“抢购一空”。而现在的货车货物侧翻事件,看到是人民群众蜂拥而上,但最终的结果是帮忙司机把货物捡起,为司机减少更多损失。进入新时代,公民素质不断提高,我们的老百姓面对别人有困难时,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别人分忧解难,不再是原来的顺手牵羊。让人看到的是感动,我们沿路的司机第一时间参与帮忙,让人看到的是温暖,而大货车司机面对帮忙的人民群众和司机,连声说上一句谢谢,让人看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和感谢。

  一群人小小举动,让一路人充满爱心和感动。货车侧翻后,造成沿路交通不畅,造成数车等待,面对零下几十度的恶劣天气,全路段200多辆车的司机没有出来抱怨,而是不顾寒冷,积极加入到帮助大货车司机捡拾物品的工作中,更多是感动和温暖。小小举动的发生,看似一个不经意的行为,一个本能的人体反应,但是折射出的更多是公民道德素质的提升,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出实效的坚实基础,更是发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有力支撑。

  一群人的故事告诉我们,人间更多的是温暖和感动,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积极体现。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德精髓,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是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不竭源泉。进入新时代,我们更应该提升自己的道德素质,做更多的“一群人”,让世界处处充满爱和感动。更应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新时代弘扬中国精神的有效抓手,让正能量遍布祖国大地,让更多的人和我们一路前行。(彭州市评论员:阳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