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勿让“刻意隐瞒”成战疫阻力

发表时间:2020-02-14 03: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202024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对多次隐瞒疫情发生地行程和发热病情的范某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予以立案侦查。(人民网,24日) 

  2019年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中国欢乐祥和全家团聚的春节惯例,笔者也是放弃返乡的一员,为了减小病毒扩散的几率,自觉当起了宅家一族。然而这场疫情,也如一面“照妖镜”让人感受到了不够团结的心痛。 

  一边是勇敢逆行的医护人员,在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赤膊上阵医治病人,为了节约时间,穿尿不湿工作。然而一边却有些病毒携带者为了一己私利,不愿隔离,明知自己可能被感染,依旧到处行走,直接当起了病毒的“助手”,传染了众多无辜亲戚朋友甚至陌生人。这场疫情灾难本可以通过自觉的隔离减轻,而得以消灭,却因为自私的携带者而扩散,进一步加重了医护、保障、财政等多方面的国家负担。两相对比,何其痛心! 

  隐瞒自己的行踪和旅居史,一时得到了自由,但也给了病毒更多的传播和生存机会。现实证明,光靠村干部们的“怒斥”,管理不了心中无他人的“自私鬼”,唯有法律的惩罚,才能倒逼其产生畏惧而不敢隐瞒接触史。 

  近日来,多地曝出确诊者隐瞒行踪导致其家属和医护人员密切接触,致隔离人数陡增,这些教训也再次告诫我们,欺骗别人也终究会害了自己,面对这场疫情,唯有积极按照国家的号召要求,实实在在接受隔离治疗,才是最明智正确的选择。也希望可能感染者和家属,都能清醒的意识到这一点。 

  刻意隐瞒,于法,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于情,当我们打赢这场仗后,谁会愿意与如此自私之人做朋友?诚实配合检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对己对人负责,破除人为阻力,合力打好这场防疫战,待疫情平息,再享美好时光。(郫都区评论员: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