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春运的路上要带着文明

发表时间:2020-02-17 14: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春运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人口大迁徙,每年数以千万计的中国人返回故乡过年,辛苦的旅程背后是浓浓的家国情怀。春运首日(1月10日)的数据显示,全国的交通运输系统共发送旅客6960.9万人次,如此巨大的数字不仅考量运输力也检验着人们的文明素质。

  春运路上不乏有不文明,典型的有动车吸烟、乱扔垃圾、强行霸座等,给忙碌的运输带来一丝不和谐。固然不能让每一个人都做到文明有礼,但我们能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带上文明,这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本质要求,也是春运出行的合理诉求。因此,我们务必要坚持“两手抓”,一方面抓好文明素质的宣传,另一方面抓好对不文明行为的惩戒。

  抓好文明素质的宣传,就好比给行人敲响文明的警钟,时刻提醒他们要注意文明出行。很多人的不文明行为发生,常常表现在无意,比如没看到垃圾桶就随地扔垃圾,没看到车辆经过就横穿马路。你只要给他提醒,他就会感受到道德层面的谴责,进而会规范自己的行为。同时,文明素质的宣传也体现着一种公共意义,在从众心理的影响之下,大量的人会选择文明的方式。

  抓好不文明行为的惩戒,让不文明者感受到潜在的法律威力,有利于预防不文明行为的发生。总有那么些人,不会在意善意的提醒,不会顾及旁人的感受,肆无忌惮地实施不文明行为。对于他们,显然简单的道德谴责已经不能够制止不文明行为,必须要用法律层面的强制力来约束。在法律法规的威慑之下,如有谁敢践踏底线,该上黑名单的就要上,该拘留的就该拘留,只有这样才能保障绝大多数返乡人的利益。

  春运的路上要带着文明,每个人讲文明、讲礼貌、讲公德,漫长的归途才会更有效更和谐。否则,轻者让别人鄙视,重者受到法律惩罚,这样的味道并不好受。(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