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过年出游不要让不文明煞风情

发表时间:2020-02-17 14:3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长沙白领黄女士与老公计划今年春节带着双方家长一起去新加坡旅游过年;95后小胡则准备和闺蜜一起去云南游玩……春节临近,不少人对自己的春节假期早就有了安排,其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松身心去旅游度假。(1月19日《三湘都市报》)

  又一年的农历新年到,很多中国的家庭不再选择在家里过年,而会是携家带口到外地过年。可以这么说,这是现代中国人选择古老过年的新方式,本身并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地方。然而,一些人的过年出游却不快乐,在于他们的不文明行为带来麻烦,煞了满眼的风情。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出游从来不是一个人、一家庭、一帮人的事情,而是跟当地的环境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无论你是在风景秀丽的景区,还是在情趣别致的人文地,每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决定着他在别人眼里的看法,从而影响别人对你的态度。显然出游是放松的最好方式,但也给你提出更高的道德要求,要更加注重自身的行为规范。

  过年出游不要让不文明煞风情,要着重做好两方面的事情,让自己成为受欢迎的人。一方面要遵守最基本的文明规范,比如不随口吐痰、不横穿马路、不大声喧哗。另一方面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你要获得别人的尊重,首先是自己要赢得别人的认同。一个彬彬有礼又遵循风土人情的人,务必会让赢得人们的喜欢,这样的出游才能玩出好心情。

  此外,过年出游不是热衷“到此一游”,而是更注重游玩的的舒适性、趣味性。游玩有很多方式,可以看风景思人生,可以体悟当地生活。但是,最不可取的方式是去搞“黄赌毒”,一下子就让过年变了味,甚至就是反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变样的不文明方式,也是最不该有方式。因此,过年出游不要让不文明煞风情,不仅是要规范外在表现,还应该规范内心的偏位。(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