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与其闲宅 不如把阅读捡起来

发表时间:2020-02-19 11: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疫情发生以来,“宅”主宰了我们的生活,即便是返回工作地,也要自行隔离,于是,不少人“闲”出病来。除了吃喝睡、刷手机、看剧之外,不知道还能做什么,我们感到煎熬难耐,甚至叫苦连天。可与此同时,还有一部些人尽情徜徉于书的海洋,日子过得并不枯燥,甚至不觉有些充实。

  “把阅读捡起来”,成了不少人百无聊赖中的选择,笔者就是其中一员。在回家封村封路的一段日子,在开工一再推迟的日子,竟然一口气看了五本厚厚的书。每天与家人聊天、看书、晒太阳、关心疫情,日子如水,生活如茶,不疾不缓,品味享受平淡。如我这般的人,也不在少数,我们一段从天而降的闲适中获得不少感悟和思考。

  “哪有时间看书啊”,这是现代人的口头禅。确实如此,一边是生活的压力,要结婚、育儿、赡养父母;一边是如山的工作,领导老板不断升级加码任务量,让都市上班族身心俱疲。与无忧无虑的孩童时期、与自由自在的校园时代相比,我们当然没有那么充裕的时间。在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榨下,“没时间读书”成为理所应当的选择。

  “时间如海绵里的水,挤挤总会有的”。在这段闲宅的日子里,几乎每个人都有大把时间,但只有少数选择阅读,多数人选择挥霍。所以,时间不是根本问题,是心态和惯性使然。不想阅读,无论如何都能寻到借口。工作当然重,但并没有到达无以复加的地步;生活当然苦,也没有让我们伤痕累累。通勤途中、周末时光、睡前一刻,都可以充分利用起来,日积月累,积少成多。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不阅读就无法成功,就不会获得幸福。可读书有好处,这是千百年来无需争论的共识。打游戏、刷手机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但过于沉迷有害健康,而阅读就没有这种烦恼。“时间少、压力大”,这种借口多数是自欺欺人,是懒惰绑缚了我们的脚步,停在舒适区享受当下,这是物质充盈时代的病症。

  阅读涵养精神气。书里没有“颜如玉”,也没有“黄金屋”,阅读不能立刻改观我们的生活。但一个饱学之士,得意时不会忘形,失意时不会潦倒,阅读启迪心智、温润心灵、涵养精神。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复兴,需要千千万万个精神健朗的饱学者,以强大的精神动力义无反顾地踏上伟大的征程。(金牛区评论员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