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为疫区捐款不要“道德绑架”

发表时间:2020-02-19 11: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在近日的一则短视频里,笔者看到,黄磊为武汉捐赠50万元善款。这本是一件积德行善之事,但看到视频下方的评论,着实让人气愤。

  “一线明星都是身家几十亿的,捐的也太少了吧”“50万,都比不上明星一台名车”“九牛一毛”“何炅也该捐了吧”……尽管其中有不少支持者和赞美者,但这种对明星捐款持刻薄态度者占比也相当大。

  慈善捐助的本质是献爱心。爱心与能力有关,也与意愿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第34条规定:“本法所称慈善捐赠,是指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基于慈善目的,自愿、无偿赠与财产的活动”。“自愿”是捐助基本原则,即捐与不捐是自由,捐多捐少亦是自由。强迫款是伪慈善,是形式主义至上的做法,违背捐赠者的意愿,背离了爱心的初衷。

  抗击疫情,全民在行动。肺炎肆虐,疫区告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互帮互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们纷纷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每个人都在做力所难及的事情,为疫区抗击肺炎提供不竭的动力,坚定着疫区人民抗击肺炎的信心,展现了共克时艰的澎湃力量和必胜决心。

  慈善捐助成为稳定疫区人民生活不可忽视的力量。在这次抗疫行动中,不少企业家、名人等公众人物,甚至还有一批老党员、普通群众等群体发扬风格,千方百计捐款捐物,或亿万计,或百千计,还有一些口罩等抗疫物品,有效缓解了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物质短缺形势,成为政府抗疫的有效补充。

  作为公众人物,此时挺身而出作表率,捐钱捐物或走向抗疫一线,这是社会责任的体现。但这种责任不是法定的,更不需要强制。“‘大衣哥’个人都捐了160万,一线明星却抠抠搜搜”,网际空间中到处充斥着类似的言论,这给公众人物带来了无形的精神压力。说到底,这是一种道德绑架。

  慈善捐助不是一项比赛,不需要竞争,更无需攀比。一方面,财物有大小,但爱心不分大小。能力强者多捐,能力弱者少捐,没有能力祈祷祝福之,这都充满善意;另一方面,揣测公众人物的收入,以此作为捐赠的标准,倒逼人们捐赠,这不公平,是变相的恶意。

  我们常常擅长于言辞而拙于行动,这也正是“键盘侠”们常规操作。但为抗击疫情加油,捐赠不是唯一途径,千万别把劲儿使错了地方,最终好心办坏事。(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