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土味宣传能够巩固农村防疫战线

发表时间:2020-02-19 14: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乡党们,不走亲、不访友、不聚会、不聚餐;如需外出,须戴口罩……”天刚刚亮,甘肃庆阳市镇原县农村的大喇叭就响起了,用直白朴实的语言向村民宣传新型肺炎的注意事项和疫情防控知识。(中国新闻网)

  近日,网友们纷纷在微博、微信、豆瓣等平台分享自己家乡关于防疫的“土味”宣传语,引发网络热议,多次登上微博热搜榜。在国家面临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形下,在农村利用横幅、广播进行宣传能够让防疫观念深入人心,提醒人们保护好自己、降低染上新型肺炎的概率。土味宣传能够巩固农村防疫战线,在趣味中让人们意识到防范的重要性,维护生命健康安全。

  土味宣传创新了以往宣传的形式,具有趣味性。以往宣传都采用枯燥的说教方式,不仅不会起到预期的作用,甚至还会使群众产生逆反心理,故意对着干。而土味宣传利用一些俗语、对称语、笑话等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让群众在趣味中牢记要点,规范行为。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一些标语例让人们捧腹大笑,在笑后又能准确接受政府的要求,不串门少出门,发烧及时检查,使宣传效果事半功倍。

  土味宣传能够使得病毒防控观念深入人心,将防疫落到实处。疫情防控最根本的就是让群众意识到事态的严峻性,规范他们的行为。而“土味”宣传标语虽然听起来简单,但是却能够实实在在地让人们理解标语,接受警示并自觉遵守。在标语要求人们不要串门走亲戚后,今年拜年的人寥寥无几,更多的人是呆在家里,自觉不给社会添乱。可见,土味宣传具有切实可行性。

  土味宣传能够引发人们的关注,具有广泛性。虽然各地的宣传语有所不同,但一些有趣的宣传标语被网友发布在网络上,能够对全社会的人们起到警示作用。这样,各村的宣传不仅能影响本村村民,还可以拓展到其他人,具有广泛性。

  土味宣传能够巩固农村防疫战线。农村有很多文化水平不高的人,进行土味宣传不用担心他们听不懂,反而更容易让人接受宣传语,做好自身防疫工作。(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