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隐瞒疫情必须被严格处置

发表时间:2020-02-24 10:1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2月2日,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通报一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男子从武汉返乡却谎称从菲律宾回来。其间该男子参加宴请,共计3000余人参加。此外,该男子还参加了东石镇婚宴,近千人被要求居家医学观察。除该男子外,有7人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民日报)

  在国家面临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危急时刻,举国上下都在齐心协力帮助祖国度过难关。医护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岗位,救死扶伤;建筑工人日夜操劳,在极短的时间内建筑出了火神山、雷神山;群众们主动向疫区捐献钱财和物资,不计回报。然而,却有一些人因自私自利故意隐瞒疫情,对他人、社会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隐瞒疫情是自私自利的体现,是对生命不负责任,必须被严格处置。

  隐瞒疫情是极度自私自利的体现。在国家大难面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是关键。为了维系社会健康稳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蔓延,政府明确要求去过疫区或是经过疫情发生地的人如实向当地汇报行程,按照要求接受隔离,但是却有些人故意隐瞒疫情,致使周围人防控意识下降,使得其他人轻易被感染病毒,更甚者失去生命。因为不想被隔离而隐瞒疫情,最终危害了其他人的生命安全,并使得病毒不能及时被抑制,对社会安全、国家经济都产生了极大的损害,这是极度自私自利的体现。

  隐瞒疫情是对生命的亵渎,是不负责任的体现。据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已经能够四代传播,只要有一个人接触感染,那么很容易传染上百人,这上百人并不只是冷冰冰的数字,更是几百个家庭,是几百个本该大有所为的人才。生命是珍贵的,而隐瞒疫情就是危害生命健康,是对他人、社会的不负责任,是在破坏社会和谐与稳定。

  隐瞒疫情必须受到法律制裁。国难当头,各行各业都在尽自己所能为祖国做贡献,为了抑制此次病毒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却有很多人因自私自利故意隐瞒疫情,拖延了攻克病毒的进程,让许多无辜的生命受到牵连,因此必须依照法律严格处置故意隐瞒疫情的人。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对于故意隐瞒疫情的人最高判刑7年!

  隐瞒疫情必须被严格处置。为了打赢攻克病毒这一场战争,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救死扶伤;各级政府派人力、物资驰援武汉,却有一些人故意隐瞒疫情,他们是在故意破坏公共安全,必须受到道德和法律的双重制裁!(成华区评论员 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