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疫情未退 还不到轻松的时刻

发表时间:2020-02-24 10:2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来,好消息接连不断,提振着人们抗疫的信心。而且,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一些公共场所陆续解禁。“好消息”+“解禁潮”让人忘乎所以,有些人开始放松警惕,把刚刚经历的灾难抛诸脑后。

  广州餐饮店“陶陶居”门口,等待的食客排起了长龙;广州白云山上,很多老年人脱下口罩爬山;在四川广元利州广场,市民扎堆喝坝坝茶,有人调侃“人山人海,全是脑壳”;江西瑞金,人们聚众赶集,人头攒动,而且大部分人不带口罩……

  你一定想象不到,几天前他们还胆战心惊,拒绝出门,害怕接触,大气都不敢喘,坚决支持隔离。可才几天的时间,人们何以至此,将昨天的灾难瞬间忘却?更何况,疫情还没结束,拐点甚至还没有到来,仍有人在通过接触感染病毒。是他们心宽,还是无惧?笔者认为,二者都不是,而是愚昧!

  谁都知道,长期憋在家的滋味不好受,带着口罩呼吸不方便,我们需要情绪的发泄,但现在远未到放松的时候。医护人员、志愿者们、社区管理者等一线人员,仍然在与病毒缠斗,每天都与死神赛跑。我们的摘下口罩、扎堆聚会、排队聚餐等行为,很可能让他们的努力付之东流,让很多的牺牲失去意义。

  肺炎肆虐的日子,我们见证了众志成城的力量,我们看到了打赢抗疫攻坚战的必胜决心。无论是否到一线抗疫,每个人都愿意牺牲小我,愿意为抗疫贡献一份力量。多么让人动容的全民行动,多么强大的值得让人致敬的力量!可这些扎堆、聚会等放松的举动,瞬间破坏了这份感动和美好。

  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很多公众场所解除了流动限制,可疫情还没解除,风险仍然存在,还没到我们放下警惕的时候。我们的每一次聚餐,每一次聚会,每一次公共场所摘下口罩,都是对脆弱公共环境的极大考验和挑战。“大意失荆州”,我们未必有坏心思,可“报复心出门”却在无意中降低了防疫的戒心,甚至让疫情反弹回潮。

  疫情未退,还不到轻松的时刻,请再忍一忍。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考验着人们决心和勇气,也考验着我们的定力和耐力。请不要辜负别人的努力,不要为抗疫大计添堵,不要因小失大。 只要保持当前良好的势头,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金牛区评论员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