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防疫殉职可评烈士,对英雄的崇高礼赞

发表时间:2020-02-25 00: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妥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人员,应评定(批准)为烈士。(据2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新冠肺炎的肆虐蔓延,让各个城市都无奈按下暂停键,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守卫人民安康,众志成城阻击疫情,力保河山无恙。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不仅关乎到群众生命安全、社会和谐稳定,更关系到国际社会的国家形象。

  几十年前,鲁迅曾在《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中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取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面对疫情,一大批医务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秉承“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的决心,日以继夜、勤勉作战,用使命和担当铸就一个个“盗火者普罗米修斯”一般的英雄群像。

  疫情防控是是一场“刺刀见红”的阻击战。既然是战斗就难免会流血牺牲。在新闻里,我们往往能痛心地看到奋战于一线的“最可爱的人”在倒下。长歌当哭,献给英雄!他们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曲曲壮丽乐章。这些英雄应该给予崇高的礼赞、最大的褒扬。

  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通知,明确指出: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因履行防控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以身殉职,或者其他牺牲人员,符合烈士评定(批准)条件的,应评定(批准)为烈士。这无疑就是回应了整个社会的期盼,体现了国家层面对英雄的肯定和敬意。

  在人们眼里,和平年代距离烈士越来越远,其实不然。《烈士褒扬条例》第8条“公民牺牲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评定为烈士”中第二款规定: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第五款规定:其他牺牲情节特别突出,堪为楷模的等。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蔓延无异于一场“国难”,令许多人谈“疫”色变,那些向死而生的英雄群体,为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山河无恙勤勉奋战、不屈不挠,毫无疑问就是一种“抢险救灾”,这种殉职完全符合烈士评定条件。

  防疫殉职可评为烈士,是对英雄的崇高礼赞!“刹那芳华,精神永存”!榜样的力量永远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而大无畏的牺牲品质,更是国家和民族前进中的精神支柱、灵魂依托。面对倒下的一个个“逆行英雄”,全社会都需要一种敬仰,形成一种致敬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才能对得起那些特殊时期的牺牲者,这对于国家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是一种永恒的灿烂吧。

  一个个英雄在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牺牲的同时,他们的家庭失去了欢笑,生活也可能陷入一片“兵荒马乱”。在此之际,将他们评定为烈士,并积极采取开展慰问、悬挂光荣牌等工作,妥善解决烈士遗属的实际困难,不仅仅是人道主义的闪现,更是为烈士家属解决后顾之忧,抚慰烈士英灵的必要之举,有利于培养更多有志之士的家国情怀,鼓励更多人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窗外一片阳光灿烂,但英雄们却再也无法看到这个春天的姹紫嫣红,这样的一种伤痛也许会让许多人都无法平息。笔者希望,在国家将倒下的英雄评为烈士,给予礼赞的同时,更要多关注一下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身体健康,让“倒下去”不再成为新闻。(简阳评论员:樊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