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别让谣言腐蚀抗疫热情

发表时间:2020-02-26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据“平安北京”通报,近日,北京市一网民在网上传播“京东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被发现死在车里了”,并称“京东上海仓库要封闭,不要买京东吃的了”。2月20日,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通过官微进行了辟谣。后经北京市公安局调查,系肖某某(女,34岁)将道听途说的“上海有货车司机死亡”的信息,主观臆断添加了上述虚假内容,并发至微信群中。2月22日,肖某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2月24日《新京报》)

  每当有灾难发生,总有人出来作妖,制造、散布谣言,混淆视听。一个月以来,病毒凶残,神州大地遭殃,但谣言带来的二次伤害助长了病毒的气焰。一时间,疫情与谣言齐飞,极大地破坏了抗疫氛围,腐蚀着抗疫热情。

  谣言是一种灾难。谣言“猛于虎也”,危害无穷。造谣者通过捏造事实,博取关注,却误导公众,造成恐慌,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其是在灾难来临时,谣言变成次生灾害,延缓救灾的速度。同时,为了辟谣,政府不得不投入人财物力,导致行政资源的浪费。在抗疫吃紧的时期,谣言就是灾难。

  为什么会谣言满天飞?一则是源于造谣者的无知。他们对真相无知,也不在乎,只图炫耀;他们对科学无知,不懂得甄别,只想起哄;他们对法律无知,缺乏敬畏,只图痛快。二则得益于信息传播的发达。微博、微信等媒介的普及,信息不再是口耳相传,只要轻轻一点,即可完成转发,途径多、速度快、受众广,谣言比病毒更容易传播。三则因造谣成本低廉。对造谣者的惩罚,往往诉诸于和解,道歉居多,实质性的处罚较少。

  粉碎谣言要靠协同作战。一方面,也是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提高公众的辨别力,不要听风就是雨,不信谣,不传谣,谣言止于智者;另一方面,官方提高公信力,及时出来辟谣,用事实和科学粉碎谣言。当然,也可以选择处罚,这是无奈但最有效的选择,提高造谣成本,让造谣传谣者有痛感。谣言不好堵,必须要多方协同,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谣言生存的土壤。

  正所谓,“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在灾难来临时,如果我们不能有所作为、提供帮助,“不添乱”就是最大的贡献。(金牛区评论员 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