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逆行”是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

发表时间:2020-02-26 09:5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逆行”是最近几年才流行起来的词语,但逆行具体深刻的内涵遍布于中华民族的奋斗史和抗争史,它是迎难而上、执著勇敢、自我牺牲的民族精神。

  “逆行”是反常规行为。在交通领域,“逆行”是一个道路交通术语,违规者将受到处罚。在特殊时期,“逆行”不会受到处罚,反而会收获掌声,但“逆行”仍然是反常规的做法。比如,人们纷纷逃离疫区,而医护人员却是“偏向虎山行”;再比如,宅在家里最安全,但志愿者们却主动离开舒适区,走向抗疫最前线。这里的“逆行”,既是行为是反常,更是心态和精神方面的反常。

  “逆行”往往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困难。在人类历史上,甚至在中国历史上,几乎没有轻松的“逆行”。抗金的岳飞、拒降的文天祥、虎门销烟的林则徐,以及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全中国人民;在当代,“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重新振作的中国女排,以及那些面对巨大压力的改革先锋。他们都面对巨大的阻力,有时候甚至是孤身前行,面对如山的困境。而这一次,困难来自传染性极强的新冠病毒,挑战来自于无法预测生死未卜的明天。

  “逆行”需要莫大的勇气。这些逆行者们,有家人需要照料,有美好的前程,他们本来有更多的选择,但毅然决然选择逆行,选择与命运抗争,选择与死神作战,这需要勇气。疫情令人窒息,被感染的风险极高,但有人坚守岗位,有人无惧冲锋,疫情不退,他们不退,把每一次逆行都当成抗疫的宣言。

  “逆行”是迎难而上的民族精神。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在灾难中浴火重生,中华民族历经五千年而不衰,如今又按下了“腾飞键”,这正是因为无数个逆行者面对灾难和挑战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结果。“逆行”已经写进国家的历史里,已经融入到民族的基因里,无需催促和动员,人民选择直面困境,自觉逆向而行。

  病毒肆虐,战场硝烟弥漫,无辜的生命受到威胁,像以往每个时代我们面对的困境一样,生活的节奏完全被打乱。如果没有逆行,就没有岁月静好,更谈不上民族复兴,甚至站起来平等对话的机会都不会有。

  在特殊的日子里,请向迎难而上的逆行者们致敬!(都江堰市评论员 杜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