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革除“吃野味”陋习要两手硬

发表时间:2020-02-27 09:3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这个决定的出台大快人心,向整个社会发出强烈的法治信号,表明国家革除“吃野味”陋习的强大决心。

  革除“吃野味”陋习,既是需要也是必要。根据医学数据表明,人类新发传染病有78%跟野生动物有关,当前肆虐的新型冠状病毒就是来自野外。滥食野生动物,属于最容易吃出病的方式,那些潜伏的病毒经你的嘴,实现“病从口入”跨越。病毒引发的疫情,严重性有目共睹,但依旧有人不改“吃野味”的偏好,有的人因为无知,有的人因为无视……因此,抓好文明宣传、抓好法治约束,两手都要硬很重要。

  抓好文明宣传,唤醒人们的内心自觉,主动摈弃陋习。一些地方人爱吃野生动物,很多是源于“吃野味进补”的观念,认为野生动物是强身健体的食材。现代医学已经证明,满足人体营养有很多途径,并且很容易就能够满足,不是非要吃野生动物不可。相对于潜在的疫情,吃野生动物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大,给人们的教训也是十分深刻。

  所以,在社会启动文明宣传势在必行,一方面要树立文明的饮食习惯,讲究卫生、环保、安全的进餐方式;另一方面要推动认知的全面升级,让大众认清滥食野生动物的严重后果。抓好文明宣传,好比在人的身体里打进“清醒剂”,从源头上杜绝抓捕野生动物、交易野生动物、滥食野生动物的不文明行为。

  抓好法治约束,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震慑犯罪分子。革除“吃野味”陋习,光靠文明宣传还不够,还需要法律的威严。宣传并非万能药,根据墨菲定律的说法,面对选择“放弃”和保持“陋习”,一定会有人铤而走险。尤其那些野生动物非法交易的既得利益者们,他们更看重的是不合法收入,而会不断向市场输入野生动物资源。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后,截止2月25日,各地公安机关已经连续破获多起涉野生动物案件,其中刑事犯罪209起、行政案件473起,打击违法犯罪人员690人。不得不说,这些害群之马的行为很危险,在高压的态势之下,依然要顶风作案。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我们在继续保持文明宣传力度的同时,决不能放松对触碰法律高压线的强打击。(高新区评论员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