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推迟清明祭祀 是为更多人守护平安

发表时间:2020-03-25 09:2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民政部23日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新华网)

  清明即将到来,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的时刻,合理地安排祭祀活动,关系到疫情防控的大局。

  清明祭祀先人是家事儿,疫情防控是全国大事,二者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只要以更加科学、理性的方式处理,就能很好地兼顾。

  清明祭祀,是为了思念故人,对传承家风美德有积极的促进和教化作用,数百年来沿袭下来的清明节习俗,更是成了传统的文化的重要构成部分。随着移风易俗的推进,文明祭祀深入人心,更是让清明具有了新的内涵:寄托哀思,不用“一把火”,鲜花祭祀、云端祭祀,照样能追思先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清明节,因为有了疫情的新情况,在移风易俗的基础上,祭祀方式又有了新的变化和要求。对公众来说,不仅要坚守文明祭祀这道来之不易的风景线,还得守住不能聚集扎堆祭祀的底线、红线。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当下,许多地方精准防控防、科学防控,降低了疫情防控级别,条件允许的地方,人们摘下来了口罩,心理上也有了放松。在家蜗居了两个多月的人们,既盼着扫墓祭祀,也想着出门踏青,这种盼望“自由”的心情可以理解,也实属正常。

  然而,从全国疫情防控的大局来看,疫情远没有结束,还没有到完全恢复往日自由的时候。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我们仍然得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要清醒地认识到,局部地方疫情风险的降低,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风险,稍有不慎,完全有可能出现疫情翻盘。尤其是在复工复产稳步推进的当下,经济社会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付出生命代价才换回来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不能受到一点影响。

  越是非常时刻,越需要精准防控,需要提前预判和处置的能力。民政部提出暂缓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就是对即将到来的清明节期间,可能出现的大规模人员聚集进行提前防控,是精准防控的必要举措,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疫情防控的全局,是为了不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社会大众理应理解和支持。(龙泉驿区评论员 陈林)

  当然,相关部门也得对推迟清明祭祀的防控举措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尤其是对一些受传统思想影响较深的老年人来说,要在短时间内转变过来仍然很难。媒体要做好舆论引导,社区要做好宣传工作,年轻人也要给家里老人把道理讲通,要让他们理解,暂缓祭祀,不是不祭祀,只是在这个节骨眼上,咱们的一切活动,都得为疫情防控让路,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路,等翻过了这个坎儿,再去祭祀先人也不迟。

  此外,从习俗来说,清明节除了祭祀先人、外出踏青,还有其他深刻的含义。例如吃青团子、吃馓子、吃清明螺等。清明时节,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动手做传统美食,其乐融融中追忆先人,照样能感受到家庭的幸福、家风的延续。

  疫情中的清明节注定不一样,但也正是因为疫情,我们能以新的方式寄托哀思,能为更多的人守护平安,这样过清明,意义也就更深远了。

  龙泉驿区  陈林